中国作协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07:11 李晓晨

  10月24日,中国作协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李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这是继72年前毛泽东同志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对全国文艺界的极大鼓舞和鞭策。讲话集中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如何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这一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了有关文艺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广大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李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学界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中国作协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作协将根据中央要求和中宣部统一部署,下发学习通知,提出学习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贯彻,还将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进行学习讨论。各级各行业作协和直属各单位要把认真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从各地各单位实际出发,切实组织好学习活动,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何建明、梁鸿鹰、王山、李一鸣、彭学明、邱华栋6位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践作了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全文另发)。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作家艺术家倍受鼓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是铸造灵魂的工程。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因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为人民写作视为作家的根本任务和终身任务。深入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呼声,站在人民立场,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并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的精神文化需求中提高自己,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广大文学工作者要更加坚定文学自信,深化创作自省,增强使命自觉。感受时代脉搏,记录时代发展,助力时代进步。要扎根于大地之上,扎根于生活万象,扎根于人间情感。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贴近生活、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好作品。

  大家提出,文学报刊社网是文艺战线的重要阵地,应当充分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坚持正确导向,大力推介优秀作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正确的舆论引领时代风气、点亮人们的精神世界,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学报刊社网的生存、运行、发展应服务于“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协机关、直属各单位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