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灵魂 评论有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07:07 梁鸿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近当下文艺现实,富于新的理论创见,与革命领袖、先贤前辈谈文艺的那些打动人心、流传经久的篇章在精神上息息相通,是指导文艺发展的又一纲领性文献。

  讲话深刻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国家民族的发展兴盛,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科技水准与军事竞争力,更需要强健的民族魂魄和精神力量,列夫·托尔斯泰说得好:“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民族灵魂削弱了、道德坚守流失了、精神支柱垮塌了,必然危及国家民族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兴亡,文艺有责。投身文艺,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专职或者业余、写作绘画还是唱歌跳舞,影响人灵魂与精神的责任是一致的。“铸造灵魂”,必不是迁就感官、提供刺激、满足享乐;“铸造灵魂”,应专注人精神的向上需求,致力于人精神质地和品格提升。“铸造灵魂”,要按讲话精神要求,以优秀作品 “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这项崇高事业中,文艺评论负有义不容辞的职责。

  点亮人们的精神世界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为重心,坚持“二为”方向,把握中国精神这个社会主义文艺灵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导向意识,围绕宣传思想文化重点任务和繁荣文学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宣传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文艺观,全力推动多出作品多出人才。文艺媒体面向大众,以服务文学艺术界为本分,同样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深入生活、服务人民,对新闻工作者和文艺评论工作者而言,不仅必要而且管用。还要敏锐把握时代潮流,保持文艺新闻评论宣传的敏感鲜活,必须人在生活中、心在文艺现场,虚心向作家艺术家学习,问计于读者、观众、听众,了解群众的精神需求,掌握审美变化,应对全媒体、大数据、网络化条件下纸媒面临的严峻挑战,有所为有所不为,以正确舆论引领时代风气、点亮精神世界,把服务大局、服务文学艺术落到实处。

  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靠作家艺术家书写,也靠文艺评论张扬。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中华文化精神、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存在于生活里,反映在作品中。爱国主义是具体的、鲜活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好像很宏大、很遥远,其实与每个人相关,涉及做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必须下力气宣传。中国梦是当代每个中国人的梦,是文艺评论的大题目,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美丽中国风采,展示生活理想愿景,主流文艺媒体要有担当。习总书记指出,文艺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对报纸来讲,价值观坚守是生命所系,不求实、不守信、不讲美,就站不住,新闻真实性、正确价值观和美的形式有机统一起来,才能行之久远、积累口碑。

  让创作正气蔚然成风

  正气要靠大家树,正气树不起来,歪风邪气就会乘虚而入。引导文艺家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文艺观,主流文艺媒体要下功夫。文学界在弘扬核心价值观、反映国家重大事件、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方面,向来走在最前面。文学在让人们坚定美好生活憧憬和信心方面有优势、有可为。作家艺术家写人民、颂真情、扬美德的事例,要积极采访反映,以更多鲜活的报道、入心的评论,张扬深入群众进行美的发现和创造的精神,激发为人民写心、为时代立传的热情。

  没有创新哪有文艺的姹紫嫣红,创新需要付出代价,需要志存高远、寂寞耕耘。文学艺术领域创新、成长、发展的良好状态蕴藏着充沛的正能量,评论工作者要学习和反映作家艺术家随时代发展进步,张扬艺术个性,敢于进取的勇气,揭示创新成功的奥秘,扬攀登进取正气,领审美开拓新风。让《文艺报》这方理论批评阵地和创作园地更开阔更上档次,成为涵养好创新性评论才情和创新型创作脱颖而出忘我生长的高地。

  习总书记讲话深刻指出了文艺界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以低俗代替通俗、以欲望代替希望、以单纯感官娱乐代替精神快乐等问题,切中时弊,发人深省。这些问题有的由来已久,其出现及蔓延与小报小刊、个别荧屏低俗网站推波助澜有关,商业传媒宣传的浮泛浅俗流弊同样难脱干系。作为主流媒体,不能满足于洁身自好、不同流合污,要策划选题组织笔谈研讨,挖深层原因,找解决对策。对影响文艺风气的无良行为要敢于发声、善于发言,对屈从商业化风气、向市场妥协、放弃社会效益准则的做法,既划清界限,更敢于抵制。发扬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传统,关注焦点热点问题,评述文艺思潮,抵制低俗之风。对形式大于内容、哗众取宠唯利是图的现象,对单纯刺激感官、混淆是非、冷漠低俗的作品,对干扰创作方向、引发思想混乱的现象,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

  为多出优秀作品鼓与呼

  中国作家协会机关大厅墙壁上镌刻着毛泽东题词“希望更多的好作品问世”。优秀作品直接反映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水平,多出优秀作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什么是“好作品”呢?从习总书记讲话中能够找到答案。他说优秀作品要“文质兼美”,“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这些论断直接回应了时代为生活、创作和审美鉴赏提出的问题,厘定了优秀作品的价值所在,指明了坚持团结、繁荣、鼓劲,推介优秀作品的方位。文艺媒体服务创作服务作家艺术家,是通过对作品的判断、甄别、品评来进行的。在价值多元的氛围中,辨别、发现、宣传优秀作品,树立风范、引领方向,不能单纯看销量、曝光率,不能道听途说,要依据标准实事求是对作品细读深研,写文章知人论作、字斟句酌。同仁堂祖训是“求珍品,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讲堂誉,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我们对好作品的评论,既不能减理论学术贯注之物力,更不能省脑力情感投入的人工。评论珍品、评论声誉就要这样树立。要站在时代审美判断前列,提高推举优秀作品的能力,给具有“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的作品更多篇幅,对“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的作品下力气推荐,让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欢迎的作品叫得更响,推动佳作持续涌现。

  展文艺批评的气派风骨

  文艺批评依据什么标准、如何开展、要有什么样的风骨,习总书记讲话站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高度,给予了深刻解答。关于评判和鉴赏实践,他明确指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语句简短但回答了文艺评论的立场、方法、途径、指向、归宿等重大问题。对批评实践,讲话则提出了“倡导说真话、讲道理”的原则,更具醍醐灌顶之力。

  我们的评论向来有过多的为贤者讳、为尊者讳,讲真话拉不下面子,习惯于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人情因素重商业味道浓,花力气治理,媒体有责任。要扩大文艺评论园地,搞好选题策划,活跃创作与评论的对话争鸣,搭建好营造为真理真知交锋争论的平台。要善于做“剜烂苹果”的工作,对不好的作品敢批评善批评,要多组织约写敢于批评的文章,改进新闻报道,客观反映有针对性和不留情面的批评意见。

  文艺评论要有中国气派,习总书记提出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提供了重要依据。在批评方面,学界对西方的学习吸收可谓全面系统、成果多多,但对中国古典文论的吸收运用则有乏善可陈之弊。这与日常生活习惯、行为、语言方式日益向西方看齐,当代文化及国民教育有意无意漠视远离传统、以西方标准为价值尺度不无关系。以西方模式思考问题、解析文本、表情达意,似乎已成不少文艺评论的“集体无意识”。一些评论离开现代西方“流行”和“通行”理论好像就缺主心骨、底气不足,一些评论充斥西方术语、成为西方概念演兵场、批发地,不说人懂的话,要坚决摒弃与批驳。要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坚定传承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志向。比方,古代文论反映中国古代文学艺术实践的独特经验,不管“诗言志”、“文以载道”,还是“神韵”、“意象”、“意境”、“风骨”;无论诗话词话、书论画论,还是评点序跋,启迪深刻丰富。要深入探究古代文论宝藏,真正学到其思维、表达、韵律的精髓,增强评论的中国气派、中国风骨,增强感染力吸引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