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写出产科医生的“生死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07:04 刘秀娟

  继《妇科医生》之后,女作家林雪儿完成了第二部长篇小说《亲爱的宝贝》,折射当代社会的矛盾与复杂,表达作家对生命与大爱的尊重和追寻。这部作品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10月23日,《亲爱的宝贝》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张胜友、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以及2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林雪儿作为一位医生,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中进行文学的开掘,从浓缩于医院的矛盾纠葛反射当下社会的世态人情,以医者与写作者的双重视角来关注生命、关怀人性,这是她一以贯之的文学追求。《亲爱的宝贝》以某医院产科为切入点,以富有爱心的年轻女医生梅青的生活为主线,描述了纷繁复杂的医院生活,在生与死的诘问中表达作家对生命的尊重,对真爱与良善的追求。

  有评论家谈到,医者从文是现当代文学中的一个重要现象,医生和作家都致力于对人的疗救,在最终的关怀上是相通的。林雪儿的职业让她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丰富题材,而她的人文情怀又使得她能站在有别于他人的角度阅读人生与社会,从而写出了一幕幕的“生死场”,在其中叩问当代人的灵魂,揭示了人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关系的复杂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