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07:00 王祖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谈

  在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时期,在文艺领域面对市场冲击而乱象丛生的当下,在有些文艺工作者思想发生动摇而迷惑彷徨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非常及时地对当前我国文艺界的许多重大问题做了全面的分析、总结和回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人如沐春风,进一步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共同的理想和价值取向,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走向振兴的精神源泉和保证。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引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在这一方面,歌剧、音乐剧的创作当然也责无旁贷。

  在创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只要你的作品宣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心实意歌颂真善美,反对假恶丑,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那么,这样的作品就比较容易受到大众的欢迎,产生广泛的影响,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回顾我们创作过的歌剧和音乐剧《芳草心》《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也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歌剧《芳草心》是根据评弹和话剧《真情假意》改编而成的。我们先是取“十步之泽,必有芳草”的寓意把《真情假意》的剧名改成《芳草心》并进而提炼出主题歌《小草》,借以颂扬主要人物芳芳——一个平凡的幼儿园保育员所具有的美好而崇高的心灵。《芳草心》演出后,主题歌《小草》不胫而走,传遍了大江南北,成为新时期中国原创歌剧、音乐剧中流传较广的一首歌。

  我们在创作歌剧《党的女儿》时,正值东欧剧变,苏联解体。有人说,在这种时候来写这样的作品是不合时宜的。但是主创人员并没有动摇,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用3天时间写出一场戏的速度完成了全剧的创作。《党的女儿》演出后,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文艺界的专家学者纷纷称赞该剧“是一曲中国共产党人的正气歌”、“是我们民族歌剧发展史上一部重要的作品”。该剧至今已演出600多场,创造了新时期中国原创歌剧演出之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创作现代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时,社会上正盛行“红色经典”改编热,有人把许多曾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的革命历史题材文学名著和电影再次搬上荧屏,但是出于急功近利的商业目的,大量娱乐因素的渗透,人为地编造离奇情节,使“红色经典”变成“戏说”经典,使作品由原来单一的“红色”变成“杂色”,甚至于“桃色”,与观众原来的阅读体验和审美感受相去甚远,这种极不严肃的创作态度,引起许多观众的强烈不满和尖锐批评。我们充分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对《野》剧原著充分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保留了原有的故事框架、主要人物、主要情节,特别是要坚守住《野》剧所传递出来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内涵。我们认为,这一精神内涵也正是我们军旅戏剧永恒的主题,对于今天的时代、今天的观众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无论怎样改编,对于此剧的这一精神内涵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野》剧小说和电影原著作者李英儒之子李家平看完演出后,激动地来信说:“万没想到,这台歌剧如此地忠实原著,又如此地富有新意。歌剧站在新时代的基点上诠释原著,回顾往昔,更具历史纵深感。这部歌剧反映出部队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心声:为了今天,不忘历史;为了将来,不忘历史。当年,父亲曾多次表示自己的文学创作是为了让今天的年轻人了解历史,了解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两代部队文艺工作者之所以思想契合,一脉相承,我想,原因就在于他们那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作曲家、二胡演奏家张锐是新四军的老战士,他经常说我们要活在四个世界里:第一个要活在劳动的世界里,一个人要劳动,不劳动不得食;第二个要活在审美的世界里,你要学会欣赏美的东西,发现美的东西;第三个要活在憧憬的世界里,一个人要有抱负,要有理想;第四个要活在创造的世界里,创造是最有价值的,不管是文艺创作还是科学发明。

  作为一名从事歌剧、音乐剧创作的军旅文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清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