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电视评论工作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06:59 任晶晶

  10月21日,中国视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电视评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领导赵化勇、张显、张彦民、范宗钗、黄皓及中国视协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李准、曾庆瑞、陈先义、向云驹、张德祥、李春利、高小立等专家学者就推进电视评论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与会专家重点就文艺评论工作表示,要担当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挖烂苹果”的责任。文艺批评家要在艺术作品质量和水平上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敢于表明态度,在大事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近年来,电视剧创作缺少有深度、有高度、能温暖人心的好作品,且一些创作上存在问题的作品,又得不到真正有价值的批评和建议。作为对人民大众影响最为直接和广泛的电视文艺作品,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方向健康发展,除了对文艺家本身的高标准严要求之外,还离不开健康的、负责任的文艺批评。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倡导的文艺批评要说真话、讲道理。与会专家们认为,“若评论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不能对文艺作品说真话、讲道理,让商业利益代替艺术标准,难以出精品、出人才。说真话就是要重新淬炼文艺批评这一利剑,讲道理就是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既不让批评失语、缺位,又能驾驭批评方向,褒贬得当,以此带动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结合讲话精神,认为中国视协在电视文艺评论工作上要更进一步,除了给优秀的电视剧召开研讨会外,对一些现在影响很大的电视综艺节目也要积极开展研讨,总结电视文艺创作的规律与实践上的得失。 (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