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黄金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07:21 黄 颖

  10月4日下午终于如愿以偿颇费周折看成了《黄金时代》。之所以这么说,10月1日那天,我家附近的一家影院排了三场,因为有事没看成,谁知第二天就早上排了一场,又错过了。10月3日竟然就没排片了,于是找了另一家影院,一天就排一场,还是在下午。小影厅里就10多人,有3人开演一个小时后才来,一个多小时后又走了。据说,在其他地方包括一些大城市,《黄金时代》的排片量也很少,一些观众也是没看完就走了。想想毕竟3个小时,又是文艺片。很多人也是冲着导演和明星去的,当然还有萧红。

  影片没有超出我的预期,有些蜻蜓点水地囊括了萧红的一生,当然,3个小时写尽一生难免仓促。惟一遗憾的是,依然没有跳脱以萧红颇具争议的爱情经历为主线,据说影片最初的名字叫《穿过爱情的漫长旅程》。

  萧红的一生都在饥饿、贫穷和颠沛流离中,笔者最喜欢影片中萧红认识萧军之后在哈尔滨的那段日子,虽然依然贫穷,但没有病痛和不确定爱情的折磨,当时二萧的爱情处在最好的时候,这时或许是她的黄金时代。

  两人租了一间旅馆,可穷得连铺盖都租不起。萧军找了家庭教师的工作,赎回了之前当掉的两件衣服,带着萧红去吃饭。萧军很土豪地点了两份菜(其实看不出来是菜还是饭),咣咣放在萧红面前,大衣一掀,坐下,坐下之后又去切了半毛钱的猪头肉。萧红身边,有一个老头支了一口锅,里面是肉丸子,老头用一个铲子不断地翻转,每翻一下,就散发出浓郁的肉香,旁边一人买了整整一碗的肉丸子。肉丸子白乎乎的,萧红看得出神,萧军说:“我们再来一个肉丸子吧?”萧红回过神来,整理了一下情绪,正色说:“不用了,你看,我们已经点了这么多菜,而且已经有肉了。”说完,脸对着桌前的菜,但眼睛还是被那口锅里搅动的锅铲牵动着。萧军想了想,说:“还是再来一个肉丸子吧。”又补充:“你看,这个丸子吧,它还带汤儿。”萧红笑了,点点头。很有烟火味的一场戏,很温暖,很恋爱的感觉。贫穷的两个人,怎么表示他爱她,其实就是吃饱穿暖,他把他当掉的棉大衣给她,自己穿毛衣,然后买她爱吃的肉丸子。曾有人采访许鞍华,什么戏最难拍?她说:“恋爱的戏最难拍。因为两个人谈恋爱,无非是看电影、吃饭等,但是你去拍两个人看电影、吃饭,却很难拍出恋爱的感觉。”可这场戏,笔者以为是整个影片中的亮点片段。

  后来到了上海,认识鲁迅或许也是萧红的一个黄金时代,在鲁迅的帮助下,萧红出版了长篇小说《生死场》。也是在上海,她和萧军的爱情出现了裂缝,至于这段爱情是如何裂变的没有交代,或许也如一般的爱情那样过了最初的甜蜜接下来就是争吵了。

  萧红去了日本,影片中第一次出现了“黄金时代”四个字,她躺在地板上,手的影子在墙壁上翻转,她在给萧军的信中说到,“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此刻。但又是多么寂寞的黄金时代呀!别人的黄金时代是舒展着翅膀过的,而我的黄金时代是在笼子过的”。其实这时的她是在日本养伤,既养病,又养情伤。而在另一端的萧军却和她的朋友暗度陈仓了,经历着爱情和友情背叛的萧红,这是她的黄金时代吗?

  与萧军的分手,萧红本人并没有作出解释,她带着萧军的孩子嫁给了端木蕻良,这有点讽刺,亦或真是命运的安排,当年她带着别人的孩子跟了萧军,如今又带着萧军的孩子跟了端木蕻良。她的选择,也注定了她一生的悲剧,影片中说,“我们到底不能共患难“,端木蕻良确实不是一个能担当的男人,影片对二人的着墨不多,但最后端木还是承担起了一个丈夫的责任,他回到了萧红身边,直到她逝世,以及料理后事。

  《黄金时代》终是难逃文艺片票房不佳的结局,但就像某媒体人说的,在我的生活中,作家和诗人已经不再被推崇,人们只迷恋商业英雄…… 所以,我们虽然处在一个精彩的中国,却少有顶尖的艺术和大家产生。我常常想问,这样的生活再过20年,人们会重新开始尊重作家和诗人吗?我们会等来文艺复兴吗?还是继续比拼大金链子?

  所以,终究我还是喜欢《黄金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