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65周年文艺活动异彩纷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7:17 李晓晨

  金秋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65周年华诞。国庆节期间,以“同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各类文艺活动将与观众见面。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将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笔墨丹青共筑中国梦

  一系列主题书画展将展现中华民族追梦圆梦的历程,彰显各民族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由文化部主办的“丹青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作品300余件,作品类型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年画和新媒体艺术等。展览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为“寻·民族振兴之梦”,第二篇章为“筑·国家富强之梦”,第三篇章为“追·人民幸福之梦”,以丰富的视角和多样的形式描绘出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气象。

  “弘道养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展”注重思想性,时代气息浓厚,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当代优秀书家用书法这一独特的形式传承中国文化精神,用笔墨述说他们各自心中的中国梦,用脍炙人口的诗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大师作品展”近日亮相,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张大千、刘海粟、齐白石、吴冠中、启功等艺术大师及当代艺术家书画作品61幅,以及部分瓷器、陶器、古玉、紫砂壶作品。主办方希望通过高端艺术品征集、展示、交易和文化交流活动,为广大艺术家和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十一期间,“翰墨辉煌——全国书法作品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以“中国梦”为主题,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关注社稷民生为题材,分为“辉煌千载”、“求索百年”、“复兴今朝”三个板块。书法家用手中的笔记录了人民群众寻梦追梦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和奋斗历程。与此同时,观众还将欣赏到“欧阳中石书中华美德古训展”、 “作为启蒙的设计——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包豪斯藏品展”与“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主题展览。

  舞台艺术抒发爱国情

  国庆期间,各类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也将给节日带来一抹亮色。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首演50周年纪念版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经典动人的旋律将带领观众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国庆节戏曲·曲艺晚会》也将与观众见面,京剧《玉堂春》《龙凤呈祥》《四郎探母》《大·探·二》《智取威虎山》《武戏折子戏专场》《空城计》 《打杠子》 《盗魂铃》等都将上演。

  国家大剧院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国庆音乐会、“红旗颂”2014国庆音乐会、歌剧《洪湖赤卫队》第四轮的演出。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知名艺术院团也将在这里与观众见面,匈牙利阿玛丁达打击乐团成立30周年世界巡演、瓦西里·佩特连科与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音乐会将同期举行。2004年首演并受到好评的话剧《阳台》,将以新的阵容再次亮相。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原创大戏《公民》将在首都剧场演出,该剧由孟冰编剧,讲述末代皇帝溥仪的传奇经历,更加多面性地展示了这一历史人物。导演林兆华借鉴了中国民族传统的说唱艺术,希望用最自由的方式来讲述历史故事。

  中国国家话剧院将再次上演话剧《哥本哈根》,这部由王晓鹰执导的话剧曾引起观众的好评,全剧以德国科学家海森堡和丹麦科学家波尔及其夫人玛格瑞特的亡后灵魂的回忆与对话,展开对原子弹研制成功前后历史的审视。

  影视佳作传递正能量

  电视荧屏也是热闹纷呈,3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战将》将于9月30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档播出。该剧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韩先楚为原型,讲述了韩先楚从1926年参加革命,先后在土地革命、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故事,通过他亲历的一系列重大战役塑造了一位性格鲜明、有情有义的开国上将的形象。全剧以史实为依据,深入开掘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理想与信念,传递了正能量。

  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将于10月6日登陆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四大卫视,由刘和平编剧,孔笙、李雪联手执导。该剧讲述了1948年至1949年,北平城看似平静的表面下,各种力量之间的激烈较量。电视剧选取了1948年国民党经济全面崩溃的历史节点,将宏大的命题放进短短几个月的故事中,深刻表现了多股势力、多个人物的激烈角逐和殊死较量。刘和平表示,1948到1949年是中华民族大转型的时代,所以很想把这段历史写出来,通过文学艺术作品来照亮那段历史和现实。

  央视电影频道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将播出一系列优秀国产影片,《毛泽东与齐白石》《永远的焦裕禄》《洋妞到我家》等获“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将闪耀荧屏。一些国外艺术佳作将呈现多样化的艺术风格,《廊桥遗梦》《迁徙的鸟》《红白蓝》三部曲等多部国外佳片将为观众奉上视觉盛宴。电影频道为国庆打造的“七天板块”将带着对国家和人民的礼赞,讴歌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祖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