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稳创作长篇小说《吾血吾土》以个人史书写抗战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7:44 王 觅

  在“九一八”事变发生83周年之际,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杂志社主办的范稳抗战题材长篇小说《吾血吾土》新书发布会9月18日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曲仲、抗战老兵代表卢少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十月》常务副主编陈东捷等和作者一起,从主题思想、历史意义、现实价值等方面,对该书的文学特质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范稳多年来以创作中长篇小说、长篇文化散文为主,涉及现实生活、民族文化、宗教历史等不同领域,尤其是“藏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在文坛上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和反响。此后,作者蛰伏4年,潜心探索,查阅各种史籍,深入滇西地区,采访多位抗战老兵,最终完成了《吾血吾土》这部反映西南联大时期一代知识分子投笔从戎御敌救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起落沉浮的长篇小说。作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该书近期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

  与会者认为,《吾血吾土》在梳理研究既有文学成果、挖掘一手历史材料的基础上,将中国远征军老兵与现代知识分子的命运相融合,以抽丝剥茧的结构手法,展现了一代中国脊梁在抗战以来70年历史变迁中的痛苦与彷徨、苦难与辉煌。作者着眼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与文化灵魂,叙述了一代知识精英的家国情怀、民族尊严、历史担当。

  范稳表示,希望能通过一个人面对历史与现实碰撞中的无奈与坚守、妥协与抗争,来还原我们整个民族的一段历史。希望在此部作品中探寻中国文化强大而不可征服的独特魅力,并将此视为一个作家的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