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樱桃园》追求诗意和美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7:42 徐 健
  

  由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谢尔盖耶维奇·彼得罗夫执导、中央戏剧学院青年教师们联合演出的契诃夫名剧《樱桃园》日前在中戏实验剧场上演。

  《樱桃园》是契诃夫生命中的最后一部作品。1904年1月《樱桃园》在莫斯科首演,获得巨大成功。今年恰逢剧作首演110周年,也是契诃夫逝世110周年,彼得罗夫与中戏的青年教师们为观众呈现了一部充满诗意和美感的《樱桃园》——写意舞台与心理现实主义的表演方法相结合。12个麻袋和从吊杆垂下的白色的布,就是一座“樱桃园”,演员们或搬动麻袋,或随着白布旋转轻舞,就完成了换景和转场。随布轻盈舞动的契诃夫影像,不仅表达了对于剧作家的敬意,而且创造了一种特殊的间离效果。在彼得罗夫看来,“《樱桃园》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戏剧经典中长演不衰的一部剧,正是因为,它既是正剧,也是喜剧,它有幽默,也有悲情。这部剧就像我们的生活,它包罗万象——有欢乐,也有悲伤;有欣喜,也有泪水;有爱,也有恨;有绝望,也有希求”。

  此次《樱桃园》由刘杏林担任舞美设计,男主角“洛巴兴”由郝戎担任,女主角“留包芙”由刘红梅担任。

  演出将持续至9月28日。

  徐健/文  王雨晨/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