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舞美设计的中国品牌中国气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7:34 余 非

  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主办的“首届国际舞美大师论坛——感受视听空间的表现力”日前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不仅邀请了国际知名舞美设计家乔治·西平做关于“索契冬奥会舞美设计创意与呈现”和与美国百老汇舞台设计相关话题的专题讲座,还安排了刘杏林、陈同勋、高广健、韩立勋、沙晓岚、严文龙等6位国内知名设计家与之对话,共同探讨当今世界舞台美术创作的新思维和新动向。期间,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还向乔治·西平颁发了“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学会奖’(国际交流特殊贡献奖)”。

  新世纪以来,以戏剧舞台为中心,中国舞台美术设计师的艺术视野已经突破了“镜框”的界限,扩展至更加广阔的跨界领域,深入到社会多个层面的大舞台,其理论研究、创意水平、作品规模、艺术质量,普遍有所提升。狭窄的思维空间已经不能容纳宽广的“大舞美”艺术观念。尽管如此,在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看来,我们在“国际化”的问题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步子不够大,速度不够快,视野不够宽。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希望以不同的思维方式解答和解决同一个问题,用同一个平台引导设计师把个人智慧发散至更高更远”。“我们不仅要把国外的知名设计师请进来,还要向世界推出我们自己的舞美设计团队、艺术家,创立舞美设计的中国品牌、中国气派。”

  视野、理念、创意,成为本次论坛的关键词。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杏林认为,视野对于舞美创作非常重要。“有了视野才有标准。一个人的眼光、判断能力怎么样,不是靠教科书,靠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看到了好的作品的眼光慢慢会化为自己的眼光,进而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此外,古典诗词、古典文学以及日常工作中的做事态度等,都会对舞美创作带来间接影响。在他看来,如今的学生不缺少天才,有天赋、有想象力,但是很多不在状态,没有真诚,缺少认真的创作态度,这些都是影响他们未来成长的阻碍。舞美设计韩立勋用“捕风捉影、胡思乱想”形象表达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他认为,在艺术领域,真诚地犯错误是一种美德。面对信息多元化的时代,我们不该把思想约束在舞台这个方盒子中,而应该让思想四处遨游。“我喜欢在实验室完成作品,就如同科学家一样,艺术家要把思想的灵感拼接起来。”设计师应避免材料的堆砌,作品只有先让自己舒服,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而在谈及舞美创意的话题时,舞美设计严文龙认为,年轻时因为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创意更容易出类拔萃。最高明的设计师应该是在有很多约束的情况下还能作出好的设计,拿出好的创意。“花最少的钱,用很少的演员,有深邃的思想,高明的手段,这才是最好的戏剧”。 (余  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