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家要具备开放的艺术眼光和理论视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7:33 徐 健

  由北京大学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北大培文教育出版集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的《戏剧学导论》新书发布暨“戏剧学研究与教育的现状和未来”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戏剧学导论》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历时4年完成,共计55万字。该书突破了以往戏剧理论只关注戏剧文学的单一视角,广泛涉及表演、导演、舞台美术、演出空间等多个领域,注重戏剧艺术在教育层面和人文层面的影响和作用;同时,还以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意象”和“意境”为理论核心,提出了“戏剧意象”和“戏剧意境”,提升了戏剧美学的理论层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该书为基础,围绕国内戏剧学发展的现状与未来、戏剧学家与戏剧实践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叶长海看来,戏剧是一门有几千年历史的古老艺术,但戏剧学是一门年轻的新兴学科,它的独立和体系化研究是20世纪初开始的。德国于20世纪率先在大学内开设戏剧研究的独立讲座和学科,此后在欧美不少大学都开设了戏剧学专业。在大学的艺术教育中建立“戏剧学”学科,中国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戏剧学导论》的出版正是对于中外戏剧学研究的一种积极的延续、呼应与拓展,尤其是书中提出的衡量戏剧作品美学价值的核心在于关注人类整体命运与未来,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和终极关怀,这些具有人文精神关怀的思考,对未来的戏剧学研究、艺术实践和教育等都具有指导意义。

  戏剧评论家林克欢认为,尽管戏剧学是近百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种学问,但是在剧院里戏剧学家的存在和作用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他的职务就是戏剧文学顾问。在国外的很多剧院里,戏剧学者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他的作用贯穿从导演到宣传、推销、总结等的整个过程。戏剧学是一个跟实践关系密切的学科。目前,对于世界舞台的这种变化,我们的戏剧实践基本上没有得到反映。他认为,作为戏剧研究者应当了解现实的发展,了解整个世界舞台发生了哪些变化,具备开放的艺术眼光,这是戏剧学研究深入拓展、不断创新的现实基础。厦门大学教授陈世雄认为,戏剧学的关注范围至少包括戏剧理论和戏剧史两个方面,而理论方面除了对戏剧本体的研究之外,戏剧治疗学、戏剧人类学、戏剧社会学等这些戏剧跟其他学科交叉的前沿理论,也应该成为戏剧学研究的对象,在对前沿戏剧理论的关注上,我们的戏剧学研究还要有所推进。(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