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拉开大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7:33 徐 健

  原创 首演 经典

  2014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拉开大幕

《居里夫人》剧照《居里夫人》剧照

  继2014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之后,由天津大剧院主办的2014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日前在现代歌剧《居里夫人》的震撼首演中拉开了大幕。从9月3日起一直持续到2015年1月10日,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里,将有包括歌剧、音乐朗诵会、冰上芭蕾、芭蕾舞、现代舞在内的19台剧目47场演出以及30场活动讲座陆续在该节亮相。本届歌剧舞剧节主打原创、经典牌,多部世界高水平歌剧、舞剧的中国首演,也让此次歌剧舞剧节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具有国际歌剧舞剧艺术风向标意义的节庆活动。

  率先首演的歌剧《居里夫人》是波兰波罗的海歌剧院的保留剧目之一。该剧讲述的居里夫人不但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而且还是一名意志坚强的女性代表。正如该剧导演马莱克·维伊斯说:“她天资聪颖、意志坚强、身材弱小、热爱生活,有自己的梦想而不断追求,勇往直前,但绝不是一个被人妖魔化了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工作狂。她相貌美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女人”,歌剧展现的“正是一个不仅热爱科学而且热爱生活的女科学家”。

  9月30日至10月6日,莫斯科国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将三度来到天津大剧院,以600人的庞大演出阵容演出由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作曲的歌剧《战争与和平》。这是该剧首次在中国上演。2013年“五一”期间在天津大剧院上演的斯坦尼剧院版《叶甫根尼·奥涅金》,就曾因其别出心裁的制作而惊艳国内歌剧界,导演亚历山大·蒂特尔更是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此次演出的《战争与和平》的导演同样由蒂特尔担任。此外,今年12月,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将携两部从未在中国上演过的芭蕾舞剧《神驼马》和《福金编舞芭蕾集锦》亮相天津大剧院。

  原创、首演是本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的最大特色。其中,10月30—31日,由挪威北极歌剧团、易卜生国际中心、驱动文化传媒联合制作的歌剧《娜拉》将在天津大剧院进行盛大的世界首演。这部以易卜生经典剧作《玩偶之家》为背景的歌剧,由挪威最具盛名的编剧乔恩·弗斯重新撰写脚本,中国青年作曲家杜薇作曲,舞美设计师高广健以及新媒体领军人物丰江舟和张琳加盟创作。由冯柏铭、冯必烈、绿岛撰写剧本,叶小纲作曲、林兆华导演、汤沐海执棒的中国原创歌剧《永乐》将于12月9日亮相。法国图卢兹国家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海盗》以及法国卡菲舞团的现代舞《有机体》也将首次在天津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在经典名剧演出上,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芭蕾舞团将带来冰上芭蕾《睡美人》和《天鹅湖》。芭蕾舞台上的《睡美人》和《天鹅湖》是经典中的经典,屡见不鲜,而如何在冰上演绎这两部浪漫之作,对于广大舞蹈爱好者来说可能还是新鲜事儿。与此同时,12月末上演的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国家芭蕾舞剧院的《雪姑娘》和《天鹅湖》以及明年1月上演的踢踏舞《大河之舞》和弗拉明戈舞《卡门》都将在新年之际为观众送上艺术祝福。(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