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万国中国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7:32 任晶晶

  月影、山川、白雪,一缕白色光亮的河水,纯粹而极致的审美取向,来自画家马万国的“昆仑”系列。由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中国艺术报社、山东省美协、中国作协诗刊社共同主办的“昆仑情 中国梦——马万国中国画作品展”日前亮相中国美术馆,共展出了马万国表现昆仑山自然之美、精神之美的139件作品。

  昆仑的雄浑、自然的风雨、变幻的云雾……马万国在展现昆仑的巍峨挺拔、神情凝重的艺术气魄的同时,也以昆仑的物象接续了五代北宋荆浩、关仝、李成、范宽的雄浑壮美的风格,亦暗合了宋元的审美特征——展现自然物象、追求审美张力、体现诗境之美。

  马万国出生在山东淄博,但笔下的写意山水,却以西北的昆仑风情最为引人注目。他的昆仑系列没有人的踪迹,就连牛羊房屋也只是偶然间的零星一点,雪山、大漠、草原、长云,成为画面的主要内容,却显示出昆仑山脉的空旷与辽远,酣畅淋漓的浓墨重彩和全景式的构图描绘出昆仑山脉独特的风貌,气势雄浑、沉郁,得气韵兼力之美。在画面布局与结构上,他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将布局的疏与密、笔墨的枯与润、节奏的轻缓与急重融为一体,生动地勾勒出天地苍茫的萧瑟与沉重。(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