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本开新 继续前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7:13 丁晓原

  鲁迅文学奖的评奖是一个观察中国文学发展别有意义的视窗。由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的评奖,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报告文学在守本开新中行进,是一种有活力、有发展、有作为,在文学界和社会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体。

  作为一种特殊的时代文体,报告文学以其独特的方式,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我们的时代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特别是在表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方面,报告文学卓然有为,像《乒乓中国梦——走进蔡振华团队》《大学生从军报告》《致以共和国的敬礼》《中国飞天梦》《探海蛟龙》《百年钟声》《在那遥远的亚丁湾》《启航,信义之船》《感动的力量》《成德之道》等作品,凝聚着爱国进取、仁爱向善的正能量。同时,报告文学作家又能介入现实生活,写作《十四家》《上访》《红脸》等反映现实多样存在的作品。一方面报告文学坚守非虚构、强化现实题材的报告,另一方面又能开拓求新,延展写作空间,丰富叙事方式。历史叙事成为报告文学的重要构成。《帝国的终结》《1911》等再现沉郁难耐的历史,《渭河传》《中国,有一座古都叫大同》《承载》等书写的则是中华文化史的重要章节,《陈独秀江津晚歌》《南溪水》《姥娘》等将个人史、家族史与国家大历史作浑然一体的复合叙事,尤其是《滴血的乳汁》《板仓绝唱》《风卷红旗过大关》《大别山红军系列》《抗日山》《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等是中国革命史、建设史的叙写,读来令人肃然起敬。

  参评第六届鲁奖评奖的报告文学有194部(篇),这从一个方面说明了2010年以来报告文学创作的活跃。参评的许多作品在文体特性的体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表达等方面显示出较高的水平,这为报告文学奖提名作品的推出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陈启文的《命脉——中国水利调查》,题材重大,视野开阔,内蕴丰富厚重;阿来的《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虽是历史非虚构,但也有重要的当代意义;岳南的《南渡北归》体大叙详,是一部关于民国知识分子的深度有味的书写;赵德发的《白老虎:中国大蒜行业内幕揭秘》,选题独特,于经济事象中凸显人性景观,别具一格。青年作家丁燕的《低天空:珠江三角洲女工的痛与爱》是一部优秀的短篇。作者为写女工亲自去当女工,真切地写出了底层普通劳动者的真实生活。

  5部获奖作品,突出地体现了报告文学真实、直接、快捷地反映社会和时代重要话题、重大主题的文体特点与优长,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现实性,叙写的题材又多样广泛。《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是一部接地气的作品,作者黄传会聚焦的主人公是我们的城市“不可一日无”的农民工。这不只是一部通常意义上的问题报告,也是一部向新时代农民工致敬的感奋之作。内蒙古作家肖亦农以自己真切的亲历亲验,见证了沙漠变成绿洲的“传奇”,他的《毛乌素绿色传奇》结构精致,叙事饱满,生动地描绘了生态梦、中国梦的美好图景。铁流、徐锦庚的《中国民办教育调查》,事关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教育公平,题材卓异,有问题的呈现,更有对民办教育创业者的讴歌。优秀的报告文学写作,需要达成“报告”与“文学”的统一。获奖作家的扎实采访、田野调查和案头功夫,追寻的是报告文学写作的客观真实;同时他们又不自然主义地复写对象,注意表达的主体性和文学性。擅长于散文写作的任林举,以《粮道》主题直达国计民生,作品叙写虚实相生,有严峻问题的呈现,有精警思考的导入,有美文随笔式的表达,实为一部别开生面的报告文学。这是近年报告文学写作去模式化的一种收获。这次获奖的《底色》是一部特殊的历史写作。年逾八旬的将军、作家徐怀中,以近50年前的“战地日记”为底本写成《底色》,是一部珍贵的“生命写作”。历史渐行渐远,亲历者关于战争的记录、思考,将会更显出其特殊的价值。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评奖正在成为往事,报告文学需要重新出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