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7:46
 

 

  

  8月28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举行文学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会上宣读了《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倡议书》指出,今天的中国处于日新月异的大变革中,中华民族前行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历代志士仁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高度的物质文明,更需要高度的精神文明。倡议全国文学工作者自觉肩负起文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奉献更多的优秀精神食粮,积极做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全文另发)。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行动向导。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滋养大众精神心灵、提升审美境界和人文品格这样重大任务面前,作家必须坚定地站在第一线,作表率,有担当。要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形象的、无声的,然而是深刻的价值引领作用。认知是践行的先导。作家首先要在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作家们心灵的罗盘、情感的中枢。

  李冰指出,要用文学形式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艺术地表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当代英雄和广大建设者,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自觉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和服务主体。动情抒写中国梦,以真诚之心面对生活,为人民奉献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要以礼敬姿态继承中华文化传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认真汲取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道德精髓,为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尽责尽力。

  李冰希望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向社会负责、向读者负责、也向自己负责,努力使自己作品的力量与人格的力量成加法,而不是成减法,多说有利于团结和谐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和谐的事,进一步巩固文学界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座谈会上,束沛德、张胜友、崔道怡、黄传会、蒋巍、徐坤、李少君、胡学文、武歆、唐欣恬等老中青作家评论家,紧紧围绕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议题,结合各自的创作实践和生活感受,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探讨了作家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表示要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在传播、弘扬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作品吸引读者、引导社会,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弘扬者、践行者。

  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张抗抗、陈崎嵘、高洪波,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阎晶明和京津冀60余位文学界人士出席座谈会并当场签署了《倡议书》。摄影:李墨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