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黄海《科幻文学解构》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07:19 叶 玲

  近日,台湾科幻作家黄海的《科幻文学解构》出版。

  《科幻文学解构》可说是黄海对10年来从事科幻文学教学和过去创作思考的总结,是他探索科幻文学——包括影像科幻及科幻写作的心得成果。该书重点是作为沟通主流文学与科幻文学的桥梁,旁及科幻与儿童文学并比较两岸科幻创作。作者绘出独创的科幻图形参考体系,对于纯文学作者了解科幻、科幻作者了解纯文学理念,具参考价值。该书也切要中肯的透视科幻史、科幻的处境,启迪科幻创作、科幻与通俗文学、科幻与科学之间的关系。

  黄海的写作跨越文学与科幻、涵盖成人文学与儿童文学领域。近年来,先后出版了政治奇幻小说《永康街共和国》《千年烽火》,并在报纸连载中篇科幻小说《奈米魔幻兵团》《宇宙大霹雳》等,其中《奈米魔幻兵团》于今年在大陆希望出版社出版。科幻小说在台湾处于边缘,黄海除了写过零星短篇,十年来多在从事科幻文学教学,离开创作,在教学活动中得到身心舒解,对他来说,论述也许比创作轻松。(叶  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