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兵团记忆》晋京演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07:18 李晓晨

  8月13日,话剧《兵团记忆》在京演出。这部由新疆兵团第八师歌舞话剧团历时5年创作的“庆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六十周年”献礼剧目,由空军政治部话剧团王向明执导,石河子本土剧作家肖帅担任编剧。

  《兵团记忆》由“壮士徒步越大漠”、“军垦犁划破荒原”、“将军流泪勉勇士”、“老陕西魂归天山”、“女兵走进垦荒队”、“燃起了爱的篝火”、“慷慨赴死守国土”、“矢志不渝屯垦戍边”8个章节组成,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兵团第八师军垦战士挺进戈壁瀚海、屯垦戍边的故事,再现了260多万兵团人寸土必争、守土有责、世代相传、矢志坚守的艰苦创业史,彰显了他们在开发新疆、稳定新疆和巩固边防、维护祖国统一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兵团人履行历史使命、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

  雄伟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镶嵌着一座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设的军垦名城——石河子。半个多世纪前,这里“重工业靠钉马掌,轻工业是弹棉花”,为了解决给养,解放军战士在沙漠边缘开荒造田,此后还建起了八一钢铁厂、十月拖拉机厂,沉寂千年的戈壁荒原有了大工业的激情轰鸣。话剧《兵团记忆》正是通过感人的故事回答了“兵团从哪里来”、“兵团是什么性质”、“兵团为何而存在”等问题,展现了兵团在发挥调节社会结构、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区域协调、优化人口资源的作用。

  据了解,话剧《兵团记忆》策划创作于2010年,剧情展现了鲜明的人物性格和时代气息,2012年进入排练阶段,演员均来自石河子。该剧将在北京演出7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