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在蓉城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07:10 李晓晨

  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8月11日至15日在四川彭州举办。来自内地和港台地区的曲艺新苗齐聚蓉城,同台竞技。谐剧《留守之家》、绍兴莲花落《一颗米》、京韵大鼓《丑末寅初》、南音《春游即景》、独角戏《生日盛宴》等10个节目获得一等奖。此次比赛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曲协、四川省文联共同主办,四川省曲协、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文联、中共彭州市委宣传部承办。

  据介绍,自今年3月比赛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国曲协各团体会员和广大曲艺工作者的热情参与。截至7月7日,中国曲协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推荐选送的节目共150个,涵盖48个曲种,其中选手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5岁。中国曲协组织专家对报送的节目进行评审,最终确定52个节目入围。

  全国少儿曲艺大赛自2006年举办以来,始终倡导符合少儿欣赏特点的原创曲艺作品的创作和表演,力争实现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本届大赛不仅曲种众多形式各异,题材更是丰富广泛。参赛节目除了有相声、快板、评书、故事、小品等,还有四川清音、鄱阳大鼓、闽南讲古、粤曲、苏北渔鼓、好来宝、上海锣鼓书、花灯说唱、河南坠子、陕北说书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曲种。参赛节目既有反映学生校园及家庭生活的作品,也有根据童话故事改编的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此外,本届比赛的参赛节目超过75%都是原创新作,这些曲艺节目以儿童的视角观察世界,用曲艺形式反映孩子的真情实感。紧扣时代主题,构思新颖独特,充满童心童趣,展现出新时代少年儿童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希望。

  比赛还吸引了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小选手参加。通过他们的表演,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香港和台湾地区传统曲艺艺术的发展现状。主办方希望大赛可以成为两岸三地少儿曲艺交流展示的良好开端,也可以成为中华曲艺艺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