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五年的辉煌照亮文学前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07:16

  ·社 论·

  六十五年的辉煌照亮文学前程

  六十五年的辉煌照亮文学前程 中国作家协会已经走过了65年的沧桑岁月。作为中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家园,中国作家协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穿越历史风云,紧随时代步伐,追求文学梦想,一路走到今天。值此,我们向为中国当代文学事业作出贡献的前辈们表示崇高敬意,向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一大批中国革命和进步的作家艺术家,走出战火纷飞的岁月,在新中国到来的黎明时分,聚集在北京,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以第一届中华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为起点,新中国诞生了一个集革命和进步文学艺术工作者为一体的专业性人民团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新中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65年来,党对中国文学事业倾注了满腔热情,寄予了殷切期望。党中央对繁荣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高度重视,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亲切关怀,为我国文学的发展进步创造了优越的制度条件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文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文学,成为改革开放的先锋、时代进步的号角。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涵盖所有文学创作门类,奖掖优秀作家和作品,激励文学新人新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等,激发了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催生了大批优秀作品。作家培训深造形成了正规化、多领域、多层面的体制机制,鲁迅文学院十余年来举办多种形式的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等,培养了一大批有创作潜质和创作热情的作家,各地作协培训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现代文学馆收集、珍藏、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的功能日趋完备,赢得了中外文学界广泛赞誉。我国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取得新的突破,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进展顺利。《民族文学》杂志编辑出版了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版。积极扶持母语创作,鼓励不同民族语言文字间文学作品的翻译,对人口较少民族作家在入会、作品扶持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等举措,深得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的欢迎。对外文学交流的领域、对象、层次不断得到拓展。在多国举行文学论坛,积极参加中外文学活动和国际书展,让更多中国作家作品与世界文学广泛交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对外译介工作,中国作家作品在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引发了国际文学界对中国当代文学了解和翻译的热潮。文学报刊社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新路,继续发挥专业平台作用,为新人新作的涌现贡献力量。文学出版方兴未艾,每年出版的文学作品数量持续增长。根据当代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成为支撑影视创作的重要资源。随着新媒体时代到来,互联网、手机成为文学传播的重要渠道。网络文学异军突起,迅猛发展,其文学和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作协组织密切关注新型文体和新生力量的成长,积极扶持,正确引导,促使其健康发展。

  65年来,中国作家协会认真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始终牢记使命,积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秉持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宗旨,把出人才、出精品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努力构建服务型和谐作协,团结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作家。

  65年风雨兼程,65年成就辉煌。我们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做好作协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握正确导向,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学工作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必须秉持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宗旨,尊重文学发展规律,尊重作家,团结作家,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把作协建设成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满意的团结和谐的作家之家。

  当前,我们正处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中国文学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文学如何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要求,成为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精神灯火和鼓舞号角?中国文学如何超越自身,再创辉煌,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作家协会如何适应时代前进的步伐和作家期待的目光,成为具有蓬勃生机活力和强劲吸引力的群众组织?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携手共进,用生花妙笔描绘时代、讴歌人民,用赤诚之心服务作家、服务文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