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扬眉剑出鞘——评电视剧《湄公河大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07:01 丁临一
  

  很少有一部涉案剧播出能够像《湄公河大案》这样引发社会各界观众的广泛关注,其直接原因当然来自该剧的故事取材于3年前的“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但看完全剧,我想说,除了题材重大之外,该剧还具备了情节跌宕曲折、人物血肉丰满、思想主旨深邃高远等诸多优秀电视剧必备的成功要素。简而言之,这是一部既好看又耐看的电视剧,具有着吸引人、打动人乃至震撼人的思想艺术力量。

  该剧的开篇伊始便是两起相互关联的爆炸性事件发生:一件是严阵以待的云南公安干警“10·5缉毒行动”突发变故,即将落网的云南毒枭离奇死亡,警方线人不知所踪,追击贩毒货车的警车被撞落山崖,缉毒警员一死一重伤;另一件是同一天湄公河上两艘中国货船在境外水域被蒙面武装分子劫持,13名中国船员惨遭杀害。一时间阴云密布,谣言四起,中国被害船员家属悲痛欲绝,“中国船员跨境贩毒”的消息被别有用心地扩散传播。这无疑是对中国平民生命安全的肆意践踏,也是对中国国家尊严的公然挑战。祖国的重托、人民的期盼,刹那间沉甸甸地落在了共和国公安干警的身上。

  快速反应抵达大案一线的中国警方指挥部“10·5专案组”,面临着两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辩诬和缉凶。尤其某国9名军人涉嫌与绑匪互相勾结杀害中国船员,更增加了中国警方辩诬的困难。因为中国不可能像霸权主义大国那样,肆意使用武力入侵别国捉拿嫌犯。我们看到,剧中描写表现了我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江海峰率专案组成员直抵现场细致勘察,以及我西双版纳禁毒支队长高野担着违纪的风险沿着案发地寻找目击证人并提取了边检视频监控资料,这是显现我国警方各级指挥员职业敏感与专业素质水准的重要一笔。没有这样的敏感与素质水准,下面的辩诬就无从谈起。为了辩诬与缉凶,我国警方更高屋建瓴地主动提出了组建中老缅泰联合专案组的建议,并在联合专案组的同意下及时向多国多个重点方向派出了精悍有力的中国警方协调小组。这是大国气度的显现,同时也是大国力量的展示。正所谓纲举目张,中国警方努力团结各方力量,客观严谨地以证据说话,一举推翻了“中国船员跨境贩毒”的诬蔑不实之词,并将专案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

  《湄公河大案》的情节推进方式是抽丝剥茧式的,警方抓住一条线索,摸排抓捕审讯,进而发现新的更有价值的线索。而狡猾的对手则随时在掐断重要线索,并蓄意抛出一些半真半假的新线索,企图误导侦查,借刀杀人。双方围绕边境河流上的“10·5绑架杀人案”与云南境内的“10·5缉毒行动”的关联及目标指向,斗智斗勇,情节一波三折,忽而是“山重水复疑无路”,忽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是,当所有的线索关联及目标指向都显示某国武装贩毒首领坎里拉就是制造“10·5绑架杀人案”的元凶时,我国警方及时发现了新的疑点:毒品物证显示,坎里拉团伙无法生产出这样高纯度的毒品;人格分析显示,坎里拉不会策划这样一箭多雕的犯罪行动。于是,新一轮的斗智斗勇展开,侦查反侦查,渗透反渗透,布局破局,隐身变身,老谋深算的大毒枭无所不用其极,英勇善战的中国警方不抓获元凶决不罢休,双方的较量高招迭出。正如剧中江海峰局长指出的,如今的缉毒行动已经远不是当年的你藏我搜的猫鼠游戏,现代化的高端科技与强大火力的参与,使得缉毒行动时刻要面临着小型化现代战争的战场情境。正是在这样极其艰险的战斗经历中,中国公安干警的英雄形象脱颖而出。

  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不容践踏,中国的国家尊严不容挑战,这是剧中以江海峰、高野为代表的中国警方的坚定信念。在剧中,江海峰和高野毫无疑问也堪称是最具时代光彩与人性光彩的人物形象。江海峰作为一线的最高指挥员,承受着最大的责任压力,上要对中央负责,下要直接回应遇害船员家属的诉求呼声。在对外合作联合办案过程中,他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形象,他的意志决心显现的是国家力量。在联合指挥部悬挂13名中国遇害船员的遗像照片,在遭到外方成员质疑后,他下令取掉黑纱白花却保留照片的决定,表现出真诚合作的灵活态度和誓为遇害者讨还公道的坚定原则性。在圆满完成辩诬与缉凶两大艰难任务的全过程中,江海峰身上的坚强意志、果断风格和务实行为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可以说他的形象恰如其分地诠释了大国警方的意志精神内蕴。高野则是始终战斗在缉毒一线的公安干警的杰出代表,他在执行卧底任务、一举打掉大毒枭苏沃在中国的贩毒通道后,承受着心爱的女儿遇害的巨大创痛,置生死于度外,深入毒贩巢穴,冲锋陷阵在前,堪称克敌制胜的尖刀利刃。在高野与江海峰之间的上下级关系,高野与郭大旗、赵伟之间的战友关系,高野与于慧之间的战友兼夫妻关系中,有国家人民利益至上的忠诚与信念,有生死相依的信任关爱,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责任使命意识,有浓烈得化不开的爱国家、爱人民、爱战友、爱亲人的炙热情感。当我们看到,湄公河大案的罪魁祸首最终被捉拿归案、审判伏法,朱美华等遇害船员家属洒泪告慰亲人,高野和于慧将爱女圆圆的照片与遇害船员的照片贴在一起、相拥而泣,我们不由自主地想像剧中的江海峰那样,在庄严的国徽下、在明媚的阳光中,向日夜战斗在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一线、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扬眉亮剑的英雄的中国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