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新语境下的民营电影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3日06:59 任晶晶

  新世纪以来,伴随电影产业化改革,中国民族电影工业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和第二大电影市场。在中国走向现代的进程和中国电影市场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民营电影公司的崛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出现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影业等知名生产和发行品牌。近十几年来可谓民营电影发展的黄金时代。7月1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影视大讲堂”第九期“中国语境与民营电影的发展——从《当代中国民营电影发展态势研究》说起”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电影家协会、北京电影学院等相关领域的10多位专家就进一步改善民营电影业的投资环境、提升民营电影的国际竞争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肯定了《当代中国民营电影发展态势研究》一书的出版,认为该书是对中国电影近30年来在改革开放社会环境中进行的前所未有的转型记录,同时也是对中国电影在面对历史与现实的挑战所做的革命性的跨越及所获得的经验的反思与探讨。全书从民营电影产业政策的解读与发展战略分析,延展到对民营电影结构整合与品牌推广的剖析,较为可贵的是其对当代各重要民营影企进行了丰富的数据挖掘与资料汇总。

  该书主编丁亚平认为,民营电影和民营电影业有点差异,民营电影业是中国当代电影工业重要和基本组成部分,民营电影作为民营电影业涵指的电影生产、业态及传播的载体,内容丰赡,趋赴开放,具有重要的市场、文化意义。民营电影企业刚出现时虽然有些不合时宜,甚至被视为异端,但经过多年发展,民营电影从早期仰人鼻息的尴尬角色成长为今日中国电影布局中的重要角色,它对激活国有电影企业、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

  但民营电影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是挺多的,它仍处在发展阶段,怎么前进、怎样更好地发展还需要思考,这也正是要深入研究和关注的原因。比如,近年来,一个又一个票房奇迹的创造,其中一个重要的客观原因就是中国三四线城市电影市场的逐渐发展与壮大。但三四线城市的观影人群跟常年经受各种电影洗礼的一线城市观众不一样,跟电影研究人员也不同,这便导致很多在大城市或者学界不被看好的影片,却取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这些观众群的崛起对整个电影制作格局、尤其是对民营电影制作机构的影响很大。对此,有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电影包括电影产业现在并非尽善尽美,但电影市场的好足够把一切不足给遮蔽了。现在的电影市场是蒸蒸日上的,连好莱坞都在以中国市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对于民营电影公司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好中国市场,从容与国际资本共舞。而有专家则对这一乐观态度表示惊醒,由于资本的属性,一些民营电影企业竞相角逐的无非是中国本土的票房,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电影作为精神产品的第一属性,深陷于中产消费文化的“陷阱”而难于自拔。在GDP的指挥棒下,有的艺术家在金钱诱惑下随波逐流,艺术灵感的人文本原性遭到绑架,理想与情怀正淡出银幕。而民营电影的真正发展必须是兼顾艺术性和商业性,以文化为引领,实现文化与产业的和谐发展,并通过人文内涵的新开掘,提高自己的内在品质。(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