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6:57 杨金志 孙丽萍 许晓青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举行

  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据新华社电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6月18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加强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旨讲话。

  刘延东指出,文化的传承发展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中国将把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更加注重文化软实力建设,拓展中外人文交流广度深度,为世界各国开辟更广阔的互利共赢合作空间。刘延东强调,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互融而多彩。加强文化交流互鉴,是消除误解与偏见、增进理解与信任的一剂良方,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石与动力,有利于增进各国人民共同福祉。她倡议,各国应以超越前人的智慧和勇气,坚持相互尊重,摒弃“零和博弈”思维,促进多元文化包容互鉴、和谐共生;坚持传承创新,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增进文化自觉自信,实现共同发展;坚持根植民间,夯实合作基础,使人民成为国家友好关系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坚持与时俱进,加强文化对话与互动,让和平与友谊代代相传,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本届年会以“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的500余位中外嘉宾围绕此话题畅所欲言,形成了《上海共识》。

  《上海共识》提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和国际分工进入新的调整期。各方应加强文化交流、文化软实力互动,促使各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合作不断深化,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上海共识》还指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掌握国际话语权、在文化传播能力和经验等方面差距较大。传统思维对发展中国家的文化仍然存在误解、偏见和歧视,甚至把各国文化软实力建设和互动视为“零和博弈”,这是当前加强文化交流的主要障碍,必须努力加以排除。(杨金志  孙丽萍  许晓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