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文学强”则“足球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6:56 闻 言

  足球与文学没有直接的对位关系,“两相互强”的关系可能更扯不上。不过,如果按照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不平衡理论考察,足球强国与文学大国的切近程度,似乎高于足球强国同时是经济强国的说法。

  在欧洲,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这些获得过大力神杯的足球强国,当然都是传统经济强国,同时也是文学大国。西班牙的经济在其中算是弱小和不景气的,但西班牙语文学在当今世界文坛上却成就斐然。西班牙足球也是欧洲与国际赛场的最新霸主,其足球俱乐部同样不可一世,最新一届欧冠居然成了马德里德比。南美洲是足球热土,天才球星从不断档,而南美洲同时也是产生文学大师的地方。“魔幻现实主义”在近半个世纪都是最为世界文坛津津乐道的文学词汇。阿根廷有博尔赫斯,哥伦比亚有马尔克斯,这些都是世界文坛上同代作家膜拜的人物。聂鲁达之于智利,略萨之于秘鲁,南美洲是文学大家异军突起、令人折服的热土。最伟大的足球强国巴西,可能由于语言文字跟其他南美国家不同的原因,似乎没有顶级的作家,不过说这里是文学名家盛产之地也非牵强。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国家在经济上可以谈论的东西没有多少。南美经济近20年衰退得非常严重,其中又以拥有马拉多纳和梅西的阿根廷为最。政治上更迭频繁、社会问题越积越多、经济上发力不足,南美洲最可骄傲的两样东西,或许就是足球与文学。

  还回到欧洲,瑞典、丹麦、希腊是文学根基深厚的国家,这些国家的足球也都有灵光乍现、夺杯问鼎的时刻。世界范围内,文学强而足球弱的国家,最突出的可能就要数印度和中国了。中印都为世界文学提供过非常丰厚的营养,也涌现过许多伟大的作家。不过两国在足球领域的亮点实在不多。文明、文化、文学与足球之关系,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加复杂。本文之设问本身就是冒险和幻想式的。不过,我们似乎隐约可以这样谈论:足球和文学在某些层面具有互相印证的关系。想象力、激情、创造力,是二者共同的基因。由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一国之文学与足球,也是映照一国民族性情的参照。文学与足球的强大,首先应该激发文化上的热情,让想象力、个性张扬、激情迸发成为国民特别是青少年的性格要素和人格组成部分,让自由奔放和热情四溢成为人们精神状态中的重要因素,而且还应让这种奔放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更应释放在运动中。由此,文学的创造与探索、足球的豪放与冲击力才能形成气势,进而在世界文坛与国际足坛的竞争领域具有向上提升的潜能和动力。就此而言,即使题目上的说法不成立,一些溢于言表的想法或许不无参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