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在海口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6:54 李晓晨

  6月18日,第五届在场主义散文奖在海口颁奖。王鼎钧的《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许知远的《时代的稻草人》获得大奖。毕飞宇的《苏北少年“堂吉诃德”》、塞壬的《匿名者》获得提名奖。刘醒龙的《抱着父亲回故乡》、詹谷丰的《书生的骨头》、葛水平的《沁河人物》、张新颖的《生长的缓慢与长成后的精彩》、贾梦玮的《此岸》、纳兰妙殊的《租客》、王开岭的《这个叫“霾”的春天》、阿微木依萝的《走族》、王龙的《宪政与王权下的国运》、王月鹏的《一个村庄的消逝》被评为新锐奖。

  评委会在授奖词中称,《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以在场叙事的姿态,提供了百年中国现代史最独特的个人经验、世纪尘烟在作品中沉淀后的叹息、大道若简的人类智慧;《时代的稻草人》跳出个体经验的局限,采用精神在场的、手术刀式的剖析方式,生动地写出了公共生活的面貌。

  据了解,在场主义散文奖自2010年在北京设立以来,已评出五届,共有19部散文专著、49篇单篇散文获奖。该奖项旨在推动散文的在场写作和创新发展,激励、发现和培养散文人才,重构文学价值,捍卫文学尊严,引领21世纪汉语散文发展趋向。

  “在场主义散文奖五年”丛书也在颁奖会上举行了首发式和赠书仪式。该丛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共9部,对在场主义散文的理论建设和创作成果,特别是五届评选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