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你看,苹果的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6:50 高丽君

  下课铃声响了,学生们边收拾书包,边大声说“老师再见”,你推我搡扑出门去,一路回家了。

  一个女生追了上来,递给我一封信。红脸蛋,圆下巴,一颗大痣在鼻尖上跳动着,枯干的头发用旧皮筋扎成低低一束,羞涩地看我一眼,顺着花园跑远了。校服有些大,被风裹着,硕大的书包挎在背上,瘦小的身子就愈发瘦小。

  每天上课,我都会看见她,小脸上满是忧郁和落寞,像一枚小小土豆,蜷缩在教室角落里,远远地打量着别人的欢闹和幸福。

  回到家坐在沙发上,打开信,她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平静异常:

  “老师,前些年爸爸开大车跑长途,生意红火,家里光阴蒸蒸日上。妈妈在家务农,但勤奋好强、精明能干,她不希望女儿们重复大山里贫穷无知的生活,梦想四个孩子能读完高中,祈盼有一个能考上大学。我们姐妹几个,也很努力上进。

  “渐渐地爸爸跑车次数少了,给家里的钱也越来越少,闲言碎语传来时,妈妈根本不相信他会吸毒,接着要债的人上了门,我们眼睁睁看着家里最值钱的‘四桥’大卡车被别人开走,妈妈在后视镜上绑的平安红布条,被人撕扯下来踏在脚下。爸爸进了戒毒所,妈妈晕了过去,醒来四处借钱赎他回家。爸爸回家后,鼻涕一把泪一把诉说吸大烟的过程。

  “跑大车很累,朋友给了一支烟提神,又解困又解乏,他感觉很神奇,然后给这个叔叔带了几次货(毒品),回报很丰厚。钱赚得太容易,就不想跑车,偷偷借了高利贷几万元,单独做了一次运货生意,赚了很大一笔。胆子越来越大,借更多的钱进货。货太多,销路不畅,心情不好,自己也抽上了。最终货完了,钱也完了,债台高筑。

  “当着妻子儿女面,他跪倒在地,发誓赌咒说会戒掉。妈妈很快就原谅了他,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大家有理由相信爸爸会用理智和良知战胜毒瘾。

  “日子虽艰辛困难,也平顺稳定。两年后,妈妈借了债翻修房子,让爸爸去买装修材料。当妈妈发现时,他已坐在贩卖毒品的火车上了。第一次去成都找毒品,货到手被全部没收,人进了拘留所。第二次到了云南,接货的地方都没到,同伴就进了监狱,他侥幸逃脱,一路惊吓中逃回了家。梦魇的日子又来临了。吸毒、贩毒的爸爸对妈妈和我们大打出手,眼睛都红了,一次提起刀,把院里的苹果树砍得白木横飞。不久,院子被债主收走,妈妈眼泪流干了,家没了,只好带着我们姐妹四个在城里打工。但赚钱太不容易,生活难以维继。最近听说奶奶给我找个婆家,说好礼钱是8万……”

  我站起来,拿着满是泪渍的信纸在地上转来转去。冬天来了,寒风瑟瑟,碎屑杂物在空中飞。一只麻雀缩着翅膀紧紧抓住树枝,摇摇摆摆。

  她说:“老师,每次听同学说爸爸这个词,我都不想听,好恨那些吸毒贩毒的人……我多么想做一只红红的苹果啊,安静骄傲地挂在树上。妈妈常常说,‘你们要好好念书,不要和我一样,一辈子土豆命。’现在看来,我和我妈一样,也只能是个土豆命……妈妈最终会离婚,爸爸最终会坐牢或抽大烟抽死,我的学业随时会停止,所以对学习也不抱希望,但能够做您的学生,真的很庆幸。

  “老师,如果8万彩礼钱能解决家里的现状,能让妈妈稍微轻松一点,能让妹妹们完成学业,我就嫁了。奶奶一直瞧不起妈妈,嫌她生的全是女儿,没有儿子。我是老大,就做个能承担的女儿吧……”

  我回了信,不知道怎么说,“自爱自强”、“努力坚持”,这些词在纸上干巴巴地趴着,就像失去水分的苹果。

  几天后,正好学到《荆轲刺秦王》中“易水送别”一段,我下意识看了她一眼,她抬起头,凄然地笑。我拿着粉笔的手,颤颤巍巍,狠狠写着板书,下面就有学生笑着说:“老师,错了,写错了。”

  晚自习后,我叫她到办公室,“你坐下说说话”。她不坐,站在我身边,低着头,眼泪喷涌而出,滴在水泥地上,一滴一滴,濡成一大片。

  “老师资助你读完高中,好吗?”她不说话,哽咽着,伸手抱住我,紧紧地。我替她擦着泪,手指触过,皮肤苹果般光滑。第二天,她座位上就空了。班主任说,她打电话说不想念书了。空出来的座位刺着我的眼我的心。

  两周后的一天,课代表来抱作业,神秘地说:“老师,今天在街上看见××了,和一个男人,据说是买结婚用品呢。她买了一个苹果,让我捎给你……”

  这孩子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苹果,放在办公桌上,笑着说:“老师,你看你看,苹果的笑脸,红里带白。”

  寒流过去了,阳光暖暖洒进窗棂,一片明媚,这个冬天并不冷。我拿起苹果,慢慢咬了一口,泪眼蒙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