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门槛,但不意味着降低标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6月23日06:49 徐 健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指挥家谭利华说,目前,虽然许多的中国专业交响乐团、演奏家已取得了国际声誉,但与欧美相比,交响乐在中国的发展差距不是在专业水平上,而是存在于普及度上,中国观众的素质还不够,“但恰恰是大众的艺术水准决定了音乐的发展前景,观众是关键”。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突破300场,艺术公益普及话题引关注——

  降低门槛,但不意味着降低标准

  徐  健

  6月15日,国家大剧院的“周末音乐会”迎来了第300场演出——美国芝加哥青年交响乐团在指挥艾伦·汀克汉姆的执棒下,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土风舞》《太鼓节奏》《海顿主题变奏曲》《三乐章交响曲》4首颇具庆典气氛的优美乐曲。1695首演出作品、833位作曲家、62位指挥家、59个演出团体、54万人次的观众……这是“周末音乐会”6年来交出的一份成绩单。曾几何时,高雅艺术与古典音乐被不少人认为是殿堂之上的艺术“奢侈品”,普通大众可望而不可及,周末音乐会却以6年的时间与实践向人们传递着一个讯息:高雅艺术完全可以降低“飞行高度”,走进更多普通人的生活,让艺术改变生活。它成功的秘密是什么?对于高雅艺术的普及又有哪些启示呢?

  早在大剧院尚处筹备阶段时,剧院管理层就明确了一个想法:这个“国字头”的艺术机构有义务扛起国内“艺术普及引领者”的大旗,把艺术普及教育做成惠及大众、持久长效的“滴灌工程”,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最优质的公共艺术服务。基于此,“周末音乐会”的设想便应运而生:选择每周日上午举办,让城市中忙碌的人们在最闲暇的周末时光与古典音乐轻松邂逅;采取“演与讲相辅相成,赏与析并行并重”的独特形式,让古典音乐真正从人们的耳畔渗透到观众的心间;每场音乐会时长保持在90分钟,保证观众兴致不减,听着不累。

  2008年1月13日,伴随着大剧院的开放落成,第一场“周末音乐会”也敲响了钟声。工作人员至今还回忆得起最初的情形:很多观众初次接触交响乐,完全听不进去,音乐会中途就纷纷离场。为了让周末音乐会和普通观众真正发生“化合反应”,国家大剧院在策划上可谓费尽了心思,下足了功夫,精心设计了很多颇为亮眼的特别系列:“胡咏言的六堂交响课”、“彭家鹏带你赏民乐”、“家庭亲子音乐会”、“不可不听的经典交响曲”、“全景贝多芬”等等;在曲目的甄选上,周末音乐会特别注意由浅入深、由易及难的推广普及,讲究每场音乐会“一大加一小”的配合与混搭,即在一部相对严肃的大部头音乐作品之外,精选灵动活泼的小作品、小乐章、小乐段相互映衬。此外,采取“讲演结合、赏析并重”的形式。不管是著名指挥、演奏大师,还是资深教授、跨界名人,在将音乐进行精彩串联的同时,也为观众献上了一节节无比生动的“古典音乐赏析课”。

  强大的资源整合优势,粘合全国最优质的艺术力量共同助力公益普及,这可以说是周末音乐会取得成功、具有“高含金量”的秘诀之一。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表示,“艺术公益普及是降低门槛,但不意味着降低标准,周末音乐会与大剧院其他演出一样,同样坚持着高品味与高水准,背后正是有这样一大批优秀的艺术资源作为坚强后盾。”

  北京交响乐团是“周末音乐会”多次邀请的团体之一。乐团团长、指挥家谭利华就将周末音乐会比作“大剧院掌舵,众人划桨开大船”。 他表示,古典音乐的普及是一个需要大量财力和人力投入的事业,此前全国不少院团、艺术家都做过类似工作,但因多方面原因,常常是零散或短时间的开展,难以形成规模效应。目前,虽然许多的中国专业交响乐团、演奏家已取得了国际声誉,但与欧美相比,交响乐在中国的发展差距不是在专业水平上,而是存在于普及度上,中国观众的素质还不够,“但恰恰是大众的艺术水准决定了音乐的发展前景,观众是关键”。在谭利华看来,“普及音乐会要回归音乐厅,零票价不可取。低票价、找赞助、政府支持,必须要寻求新的普及音乐会剧场运营模式。国家大剧院的周末音乐会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它有固定的场地和时间,有政府的支持,有品牌效应,有会员的维系和服务,各个专业团体都来加盟,节目丰富,保障周全”。

  身为EOS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院长的胡咏言是第一场“周末音乐会”的指挥,也是参与大剧院“周末音乐会”最多的指挥之一。胡咏言说,他对音乐普及的执著,“缘”起伯恩斯坦。1986年,胡咏言赴美国耶鲁大学和茱丽娅音乐学院深造,看到了美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伯恩斯坦的系列电视讲座《为年轻人的古典音乐》。尽管已过去了近23年,但谈及当日,胡咏言仍难掩激动,“记得有人说过,音乐是不可言喻的。因为音乐太精确了,所以无法阐述。而伯恩斯坦却找到了跟音乐最接近的言语去描述它,并且是大众都明白的言语。”除了讲座,伯恩斯坦还举办各种针对青少年的音乐欣赏活动,并借助媒体的力量让古典音乐更加平易近人,“他从黑发一直做到白发,推动了古典音乐在美国的普及。”受伯恩斯坦激励,胡咏言带着自己的乐团也开始了音乐普及之路。在他看来,“音乐普及是引导,是引入”,就是要像“探索频道”一样讲音乐,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要细水长流、众人拾柴,让所有人都能听得懂、喜欢听。而周末音乐会恰恰为古典艺术——这种‘阳春白雪’的艺术介绍给普通百姓提供了优质平台”。

  “以前百姓没有太多机会系统全面地接触和学习高雅艺术,缺乏一个引领者。国家大剧院有效地改变了这一现象。”几年下来,这是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最大的感受。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投身艺术普及,走进乡间、走进校园,但影响到的人群还是非常有限。在他眼里,大剧院“用态度和内容说话,通过艺术熏陶带动大家欣赏、了解高雅艺术”,把艺术普及教育作出了水平。对于未来,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我们不仅要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大剧院,更要以此为契机培养未来的观众,年深日久、循序渐进的提升民众高雅艺术欣赏与感知的水平,从而提升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素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