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大批非遗项目得到保护传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07:51

  西藏大批非遗项目得到保护传承

  涵盖10大类别1000项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西藏亟待抢救的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情况。近年来,随着中央财政和西藏自治区对西藏非遗保护的投入力度加大,西藏一大批亟待抢救的非遗项目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与传承。

  据介绍,西藏自2006年启动非遗普查工作以来,已收集记录稿10万余篇,录音带、录像带近2000盒(盘),照片4.5万余张,初步摸清了西藏各类非遗项目1000余项,涵盖了非遗所包含的10大类别,其中,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及民俗等类别的项目居多。各地(市)非遗数量由高到低依次为拉萨市、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昌都地区、林芝地区、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

  同时,为巩固成果,西藏启动了“西藏非遗系列丛书”和音(影)像的出版工作,已出版《中国藏戏史》《藏戏名人名段》《传统八大藏戏经典唱腔》《格萨尔说唱故事》等书籍、音(影)像;完成了《西藏传统八大藏戏》《西藏舞蹈艺术》的数字化建设工作;格萨尔多媒体资源库建设基本完成。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任淑琼介绍,截至目前,西藏已建立和完善藏戏艺术展示厅、西藏唐卡画院、藏东南尼洋阁文化遗产博物馆等各级各类非遗传习展示场所113个;重点扶持联合国项目之一的藏戏,使110余支民间藏戏队得到发展壮大;藏医药、唐卡、藏香等生产性保护项目不断提升文化内涵,积极开展活态传承工作,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涌现出西藏雄巴拉曲神水藏药厂、西藏唐卡画院、尼木藏香合作社等一大批集非遗项目保护与生产开发于一体的示范基地。

  目前, 西藏共有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2项(藏戏、格萨尔)、国家级非遗项目7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8名;自治区级非遗名录4批323项、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共2批227人。拉萨市和全区51个县也相继命名了890个市、县级名录,基本形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