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屈原》将在央视播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07:48 欣 闻

  6集人物纪录片《屈原》端午节期间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科教频道播出。该片由湖北经视、湖北广播电视台制作出品,诗人杨晓民担任策划、撰稿。摄制团队前后历经5年,通过最新的考古发现和各种文献资料,紧扣屈原的人生遭遇与楚国的历史兴衰这一主线,从命运、政治、文学三个视角交叉推进,还原了战国时代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的历史现场,多角度讲述了屈原从贵族到政治家、从政治家到文学家、从文学家到诗性哲人的坎坷经历和曲折的心灵旅程。

  纪录片从屈原思想、文化和人格的不同侧面入手,探讨了屈原对道德节操的完美追求、对国家美政的不懈奋斗、对文学世界的上下求索、对千秋家国的深情眷念、对宇宙真理的终极追问、对生命价值的殉道实践等六大主题。该片揭示了一个殉道者悲剧背后的人生信仰,并对当下中国知识分子的道德立场发出追问。屈原及其诗歌创造,对历史上中国知识分子人格与精神塑造,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建,具有重要的价值。6集人物纪录片《屈原》的播出,在当下中国具有道德示范意义和精神感召力。(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