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传会长篇报告文学《国家的儿子》:挖掘罗阳精神的深邃之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07:42 贺绍俊

  2012年11月24日,由我国自行设计的航母舰载机歼-15从辽宁舰上成功飞上蓝天,这是让全国人民倍感骄傲的一天。但就在欢喜的表情还挂在人们的脸上时,一个噩耗传来了——设计这一飞机的总工程师罗阳在试验岗位上倒下了。人们这才意识到,在歼-15伟大的成功背后,有着伟大英雄们的心血。“当我叫你英雄的时候,我泪流满面”。从此,人们记住了罗阳的名字,每当抬头看见我们的雄鹰在蓝天上掠过时,一定会想起罗阳的事迹。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陆续读到了一些作家写的反映罗阳事迹的文学作品,但即使如此,当我读完黄传会最新出版的《国家的儿子》(春风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出版)这本关于罗阳的报告文学时,心中还是再次受到了感动,因为作者黄传会在不断地采访和学习的过程中,对罗阳精神作了更为深刻的阐释。

  其一,正如书名所示,黄传会认为,罗阳精神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始终把自己看成是“国家的儿子”。罗阳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沈阳,沈阳被称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如果我们在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的城市生活一段时间,便能够感受到在这座城市里,处处充溢着这种“长子”情结。这种“长子”情结在罗阳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他曾说过:“沈飞是共和国航空工业的‘长子’,就要勇于挑重担,敢于负责任,就要干出个长子的样子来!”黄传会从罗阳的“长子”情结中读出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因此他称罗阳是“国家的儿子”。

  其二,黄传会在书中庄严地在罗阳的名字后面添加上一个“们”字,因此,这里就不仅是一个罗阳,而是无数的罗阳们——这意味着罗阳不仅是一个典型,更是这个时代中的一个群体,一个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鞠躬尽瘁、默默奉献的知识分子群体。“罗阳们”是一个强大的气场,身处这个气场,你会呼吸到最新鲜的氧气,在精神上受到他们的鼓舞,力量倍增。罗阳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佼佼者。

  从另一方面说,罗阳之所以能成为“民族的脊梁”,与“罗阳们”的相互支持、共同勉励、志同道合是分不开的。黄传会在书中写出了罗阳与罗阳们之间这种融为一体的关系。例如,作者以抒情性的笔法书写了罗阳在舰载机起降试验过程中以身殉职的壮烈过程之后,紧接着记述了罗阳的成长过程,书写成长过程的这一章的标题是“撒开了是满天星”。在这一章里,我们看到了罗阳所在的北航8551班的同学们在上世纪80年代“振兴中华”精神的激励下是如何奠定了他们“航空报国”的集体意识的。“聚在一起是一团火,撒开来是满天星”,罗阳就是其中的一颗特别闪亮的星。

  此外,黄传会还写到“七匹狼”的故事。“七匹狼”是指罗阳在601所时进入到新一届领导班子的7位年轻人,他们都是所里的佼佼者,进入到领导岗位后,他们又能够相互支持,齐心协力。黄传会还写到老一辈航空人对罗阳的影响和扶持。特别是在“坚守”这一章里,我们看到了罗阳为什么能够不为各种物质诱惑所动,始终坚守在航空事业的岗位上,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罗阳的坚守中凝聚着老一代航空人的一片心血,也是同代志同道合者的共识。

  在这一章里,黄传会还讲述了老一代航空人徐舜寿、顾诵芬等人的事迹,更写到罗阳是如何以老一代航空人的奉献精神为榜样的。其中有一个很小的细节被黄传会注意到了。当年担任总设计师的顾诵芬,为了查出正在试验的歼-8的故障原因,亲自乘坐教练机升空观察,当罗阳第一次见到顾诵芬时,曾主动问到这件事。顾诵芬肃然地对罗阳说,再危险你也得往前冲!罗阳记住了顾诵芬所说的“永远都有压力”,选择了坚守。

  长篇报告文学《国家的儿子》以朴实的笔法再现了罗阳的精神,虽然文字朴实,却字字注入了深情,读来令人感动。我们不仅被罗阳的精神所感动,而且也被作者黄传会的真情所感动。黄传会说他因为此书有了一种“罗阳情结”,正是源于他一次又一次地采访有关人物,一次又一次地走近罗阳。

  这本书的写作其实也是黄传会学习罗阳的过程。罗阳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之举,他始终是为了国家事业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切。正因为如此,罗阳就像深不见底的大海,我们越是往深里潜,越能发现更丰富的内涵。

  黄传会在写作中也鲜明地表达了这一层意思。他说到一个细节,在写作过程中,黄传会曾采访过一位老师傅,这位老师傅为了给孙子找工作带着两万元去求罗阳,罗阳理所当然地拒绝了老师傅的钱。黄传会最初写到这里时,为了表现罗阳清廉的品格,黄传会写到,罗阳很生气地走了。但黄传会非常坦诚地告诉读者,是罗阳的夫人看了这一段初稿后说,凭她对罗阳几十年的了解,即便他当时不高兴,也会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会体谅老人的不得已。于是,黄传会明白了,不仅要写出罗阳的清廉,而且要写出罗阳的“永远都在为别人着想”。他逐字逐句地修改了这段文字。我们应该感谢黄传会。罗阳虽然离我们远去,但黄传会以他真诚的写作态度,挖掘到罗阳精神的深邃之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