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电影创作的精神空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07:38 徐 健

  7部剧本获得“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奖——

  拓展电影创作的精神空间

  由中国影协主办、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奖日前在北京揭晓,《西藏天空》(编剧阿来)、《全民目击》(编剧非行)、《中国合伙人》(编剧周智勇、张冀、林爱华)、《胡巧英告状》(编剧刘洋、宫凯波)、《孔二皮进城记》(编剧张挺)、《警察日记》(编剧宁岱)、《酒肆风雪夜》(编剧云山)等7部剧本获得优秀电影剧作奖。对于此次评选,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表示,目前电影界存在过分追求票房的现象,但单纯票房不能说明艺术品水平的高下。“我们评剧本的标准不是票房,而是在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前提下,重视作品的文学性、电影特性和艺术创新。”他认为,有的评委非常注意发掘那些目前在市场上并不“红火”但剧本基础确实比较好的作品,这对中国电影的长远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在表彰典礼之后举行的电影创作座谈会上,获奖编剧、业内专家就“电影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进行了探讨。“现在都说写电影电视有钱,所以很多作家都往这个方向涌,但是在我的文学理想当中,我觉得作家应该保持一个创作的独立性和完整性。”凭借《西藏天空》获得此次优秀电影剧作奖的作家阿来说。此前,阿来一直回避或者拒绝做影视编剧,甚至包括他自己的一些作品。“大家一起合作,你就要听很多人的意见,然后你来综合这些意见,把它们做成一个东西,这些东西对我来讲有巨大的困难。本来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是经常是三个诸葛亮在一起顶成了一个臭皮匠,编剧有他们的理解,制片方有他们的要求,甚至演员也有他们表演的禀赋。如此一来,我们做的不是加法,也不是乘法,变成了减法,甚至有的还在做除法。我特别担心这种情况出现,所以一直没有做编剧”。

  阿来认为,艺术有一个很高的境界,就是本真和朴实。今天我们探讨中国电影中的“中国梦”,其实所有的“中国梦”,都是由每一个人的自我实现、自我成长组成的,不管他在哪个地域,不管他是哪个民族,不管属于哪种文化,不管哪个职业。我们每一天面临的都是个体的实实在在的梦想,文学、电影要表现这些故事和梦想,当它们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就成了所有人共同的“中国梦”。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认为,思想和细节仍然是现阶段中国电影中缺少的东西。讲好中国故事,首先就要求创作者到生活里面去发现细节,细节里面有人物、有情感、有时代精神;其次要拓展创作的精神空间,“上思想”、“下生活”。 编剧王兴东认为,编剧应该增强自律,绝不抄袭,绝不剽窃,绝不去跟风,好的剧本是永远埋没不了的,要到生活中去,脚踏实地的去为你所爱的人物,所感动的故事进行创造。

  讲好中国故事,除了深入生活、尊重现代电影的创作规律外,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还应该了解当下中国电影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并且和他们形成有效的互动。“最近,我经常跑到电影院去研究高票房电影跟青年观众之间的关系。”饶曙光说,“有的电影我也不喜欢,但是并不意味着高票房的电影就是垃圾,它也有其成功的东西。”他认为,一些青春题材的高票房电影之所以能吸引年轻的观众,首先来自体验性。它们的呈现方式并不是按照生活的逻辑进行,也没有按照传统现实主义的手法,而是放到一个特殊的情景当中,让观众去体验和感受一种生活状态。其次来自互动性。比如电影《同桌的你》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但是票房却非常高,它里面就有很多体验性的段落,但时刻不忘跟观众互动。在此基础上,该片特别注重话题性和社交性。第三来自快节奏、强刺激、情绪化。正是上述三个特点,使得最近涌出的青春电影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

  如今,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互联网时代,传播的渠道日益多元,一些大数据也非常有效,包括很多营销、推广,都是通过大数据来确定一部影片的风格和样式。但在饶曙光看来,很多人到现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大数据对中国电影带来的深刻影响。大数据时代,我们很多的观念、我们很多电影理论已经不够用了,一些既定的理论已经无法解释我们当前面临的电影现象、电影状态,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特别呼唤建立适合自身的理论体系来解释当下中国的电影现象。“从世界范围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期电影的实践状态,像当下中国这么多元、复杂。我们能否拿出我们的电影理论来对这个实践作出合理的解释,来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这是当下中国电影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课题。”饶曙光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