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舞的兰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07:37 何 安

  和陈荫夫交往20余年了。这位来自闽东的老弟是个诗人气质浓郁、性格狂放不羁、真挚热烈、纵情诗酒,又极有文人雅兴的人。每每相聚小酌,常选择水榭游船,于波光水色、清空野林之间饮品佳酿,听美女操琴,食珍馐异味,且时备纸笔,兴致高远之时便淋漓挥洒一番,可谓入芝兰之室,有如图画之中,天也水墨,湖也水墨,山林楼船也水墨,纸笔佳人也水墨,进入天地人神浑然一体的境界,意趣顿生,是饮酒也沉醉,不饮酒也恍惚迷离,入沉醉之中了。

  与陈荫夫初识,便知道他爱好书法。或许是性格使然,荫夫喜狂草,是张旭、怀素的倾慕者。善狂草者,首先性情中得有一个“狂”字,所谓内得心源,性情巅狂,放浪不羁,才能使笔随心转,意在笔先,才真正放得开。那是一种打破汉字方块的豪气涌于笔端,在提按使转之中酣畅淋漓地笔走龙蛇,乱石铺阶,风中兰草,在狂放之中带着几分野性,看得出激奋飞跃之情景和得鱼忘笙的洒脱。自然,不拘一格的形态并非不要法度,在笔法、笔势和笔意之中,线条的圆润之中有骨感,在重线、重形之中趋于笔意的超拔,方为上乘之作。在荫夫最好的草书作品中,我已看到了这种气象。这得益于他豪放、洒脱的性格,亦得益于他多年研习经典所积累的功力。

  令我诧异的是不记得从哪一天开始,荫夫又画起了兰花。据我猜度,可能是他夫人名字中有一个兰字,为表达情之深爱之切之故,便独钟情于兰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兰花的素雅“像一位百看不厌的美人”,兰心蕙质,自屈灵君以来,今古君子俦咸臣服拱之。他画的是兰花,也不是兰花。花叶参差,龙须凤眼,千百年来画兰的名家画尽了兰之幽雅、盎然的春意,而荫夫却将狂草的笔法纳于兰花之中,倾注了对兰花之美的近于疯狂的情感,故他笔下的兰花,是花卉,是美人,也是他自己,是三位一体的幻象,是一种再造的艺术。或许基于此,他的兰花才刚柔并济,狂放中有优雅,锐利中有柔情,野气中有收敛。他的兰花是荫夫独有的兰花,既有别于山野的盆栽之兰,也有别于古今画兰者笔下之兰,其独树一帜,已被业界称为陈氏兰,或可称之为“荫夫兰”。

  由诗,继而书法,再继之绘画,这看似各不相同的领域,三者之间却有着本质上的内在联系,它们创造的都是幻象,都是主观心象在纸上留下的墨痕,都是人类情感符号的创造。只不过,诗是重体验和想象力而达成经验的语言运动体,而书法和绘画则是线条的运动体,但其都是创造有意味的形式之艺术。因而,荫夫作为诗人、书画家去画文人画中的兰花,可谓得天独厚,顺理成章,其兰有诗的韵味,有书法的笔法笔意,亦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其实,汉字本身便源于图画的象形文字,写字便是画字,汉字的每一笔,都称为“笔画”,而中国文人画却称为“写意”,让画称写,写称画,都表达的是汉字与文人画的根源。汉字是由点画构成的“图”,图亦是由书法的线条构成的画,从根本上说,画兰也是在写字。《说文解字系传·疑义篇》中称:“鸟书、虫书、刻符、书之类,随笔之制,同于图画”,可见字的来源,而“草书盛行乃始有写意画”(徐渭语),亦可见文人画源于书法中的“写”。从荫夫的兰花中,我们不难看出那种飞动的线条,甚至有着狂舞的意味,其中蕴含的气韵,灵动鲜活,洒脱柔美,又有着“折腰断臂亦风流”的尖新与刚健。用笔的起运顿收,挥洒自如,狂放肆意,疾速飘逸,给墨迹以淡雅,予刃叶以强劲,寓草书以兰草之中,其迟速相宜、旋移狂墨,都看得出他精熟的草书笔法。我尤为注重他攒叶扭曲的剑兰,以及只寥寥数笔的小品,不求形似求生韵,笔墨简而又简,那是真正的写意,赋予兰花以精神品质,是心画,亦是心灵的外化。这和诗人的以心观物是同理,并非“弄假成真”,而是信以为真的洒脱,一种关于感觉性质的超然的思考,在荫夫的笔下,则是感性与理性复合体的兰花的意象。

  荫夫兰呈现的,是一种生命的感觉。那种狂草般飞舞的线条所构成的创造物,是生机勃发的情感形式的产物。纵然他是在一张宣纸上的墨迹,在一种静态的框架之内,但画面所形成的运动感、盎然的生气、开花的状态,令人感知可想象的变化以及画家给予它的永恒感。正是这种“运动在永恒中”的双重性,创造了纯动力的抽象,“创造了维持其形式的活力”(苏珊·朗格语)。而“活的形式”是所有成功艺术家的必然产物,画家画的是他自己的境界和乐趣,亦是引起人兴趣的东西,那是一株株活的兰花,有呼吸有情感的兰花,充溢着丝丝缕缕爱意的兰花,甚至是一反常态如一团火焰般燃烧的火红的兰花,与梅竹石相伴呈出尘之态的兰花……一缕缕线条在纸上制造空间紧张并达成平衡,每一根线条都是活的,通过幻象而展示自身的生命,充满了表现力。因为画家明白——把生命赋予艺术品无疑是真正艺术家最为主要的任务。

  我称荫夫为“狂舞的兰花”,那大概是狂草的笔法,笔意融入兰花之中的缘故。张旭观公孙大娘舞剑后草书大进,徐渭亦发现“舞中藏草字”,虞世南也称草书如舞袖挥拂而萦纡,而深得草书笔意的荫夫兰花,则表现的是兰纤秀锐利之舞,含凤眼之花,于静态中旋舞,于无香里生香,摇撼心旌,具有诗的意蕴,富有书法的线条感和生机盎然的生命力,聚诗书画于一体,是独特的开拓性的创造,难能可贵。

  他的兰花,不仅仅是20余年勤奋的执著书写,如果加上他习诗习字的数十载光阴,则是其大半辈子功力的蕴含,如此尽心竭力,锲而不舍,安能不开创出一个新的境界!

  (注:该文2011年3月31日写于北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