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青年作家的最新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5月28日07:19

  由“鲁十三”学员周瑄璞策划、编辑的“中国文学新力量·小说集”日前由太白文艺出版社推出。小说集收入了6位青年作家的最新力作。这6位青年作家大多是鲁迅文学院的学员,皆在国内文坛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追求和表达方式。

  弋舟为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高研班学员,他的小说颇有韵味,篇篇可称精品。《所有的故事》正像书名一样,讲述了人世间各种各样的故事。小说多关注男性的生存现实,作品中的男性,失意者居多,他们总徘徊在人生边缘,是角落里的无言者、离队者、注视者。

  朱山坡为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高研班学员,其小说有着浓郁的浪漫主义情怀。他的讲述穿越于现实和魔幻之间,展现出无限苍凉与悲怆的审美意蕴。朱山坡几乎所有的小说中都有父亲的形象,有失败的父亲、出走的父亲、最后一搏的父亲,令人印象深刻。

  计文君为鲁迅文学院第十三届高研班学员,其小说细腻温软,注重采用传统的文学表现手法。在其小说温柔的形式下,其骨子里却透出一种执著与坚定的精神追求。小说中好像有无数条丝线一点点缠绕,不知不觉中,就会让读者深陷其中。

  石一枫为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届高研班学员,其小说注重阅读的趣味性和质感。生长于北京的他有着强大的艺术自信与表现力。他的小说呈出京城青年的众生相和他们的生活面貌。他把握了这个时代的脉搏,并试图用一种戏谑的方式去思考时代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肖江虹为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其小说总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同情、热爱他们,为他们说话。他看到他们内心的强大,看到他们的精神力量。作家对自己家乡的民俗民风情有独钟,并善于把这些文化融入到人物的精神气质里。

  王威廉是一位善于思考的“80后”作家,具备相当的文化素养,其小说创作试图在现代性的层面上进行激进而深入的思想探索。他的小说大多有共同的主题,即观照现代人生存的境遇,着力展现他们在绝境中的困惑与抗争。他的小说注重对人内心世界的观察与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