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人民文学新人奖颁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07:26 王 觅

  4月19日,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中共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委、鄞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2013年度)人民文学新人奖颁奖活动在甬举行。施战军、胡殷红、宁小龄、邱华栋、徐坤及有关方面领导、新人奖评委、当地学生等近千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石一枫、张忌和黄咏梅、葛亮、苏枕书、王敖分别获得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新人奖。

  本届人民文学新人奖获奖者覆盖地域范围广,创作各具特色,有着较强的代表性。评委会认为,石一枫的作品对当代青年人的情感世界作了极其犀利的表现,显示出其把握人物和小说叙述的才能,打开了这代人书写的另一维度;张忌用犀利的笔法、从容的叙述,勾勒了一幕幕俗世生活的场景,表现了作者扎实的艺术功底和浓郁的生活经验;黄咏梅的小说往往从小处着眼,在生活的细微处观察和捕捉人心的幽微之变,在这个匆忙急促的书写年代显得尤为可贵;葛亮的小说从不同向度诠释了人性的多重性和复杂性,结构新颖,有着巧妙的立意和构思;苏枕书的散文对心理、情绪、感触的捕捉体贴入微,文风恬静温婉,其古典文学修养化作一种温润的文化情怀,沁人心脾;王敖秉持自由即兴而又开放的写作方式,他的诗如一间语言和想象力的实验室,有着天马行空的奇思异想与随物赋形的能力。

  据介绍,《人民文学》多年来始终坚持发现和培养文坛优秀人才的传统。设立于2013年的人民文学新人奖为每年评选一次,希望通过表彰和奖掖在《人民文学》上发表作品的文学界成绩突出的新人,引导更多的文学青年投身文学创作,推动文学事业的繁荣兴盛。

  此外,鄞州作家作品研讨会暨《鄞州作家文丛》(第四辑)首发式、“中国梦想  和美鄞州”阅读之旅启动仪式暨名家文学沙龙、鄞州诗社成立大会等活动亦于同期举行,陈晓明、袁敏、徐则臣、蓝野、朱零、吴玄等与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