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研讨抗战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07:22 刘秀娟

  近日,由山东省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山东省现代文学学会、德州学院、德州市作协主办的“抗战文学暨《长河谣》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德州举行,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长河谣》是德州作家季桂起的长篇小说新作,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以鲁西北地区真实的抗战历史为背景,以德州石桥镇几个大家族的冲突与纠葛为线索,再现了民族重大灾难中的政治冲突、家族故事和人物命运,重新发掘了德州地区抗战历史中令人钦佩的民间力量,谴责了侵略战争对美好生活的毁灭。

  与会专家认为,优秀的抗战文学不仅要表现政治与军事的较量,更要探讨价值观、文化精神及人性的内涵。《长河谣》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它的据实可信,作者在“大事不虚”的前提下进行艺术虚构,符合历史小说创作的基本法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