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审判乌布王》向经典致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07:19 王 觅

  小剧场荒诞话剧《审判乌布王》近日在北京9剧场首演。该剧取材自法国现代喜剧怪才阿尔弗雷德·雅利的经典剧目《乌布王三部曲》,由青年导演沈巍改编并执导。演出中,演员荒诞戏谑的演绎使得观众时而发出笑声,时而陷入沉思。抽象和概念化的舞美设计也成为一大亮点。

  1896年,23岁的雅利将他高中时所做的恶作剧《乌布王》搬上了巴黎的舞台,其对戏剧艺术形式的颠覆在当时引起一片哗然。此次首演的《审判乌布王》则以当代为背景,讲述了乌布王在逃亡百年后被捕并接受审判的故事。剧中不仅有原著中的经典片段,也加入了沈巍的全新理解和中国式演绎。由于在伦敦留学和生活多年,沈巍尤其喜爱莎士比亚“麦克白”式的作品,在该剧的剧情中他加入了不少莎士比亚经典剧作的桥段。演出中,观众也成为了剧情的一部分,在审判的“法庭”上作为陪审团的角色出现,参与投票决定剧中人是否有罪。出品方表示,《审判乌布王》力求将雅利的百年经典之作嫁接在当代语境下,为观众展现对其崭新的诠释与探讨。

  《审判乌布王》在舞美、服装、灯光等方面都力求做到艺术性和故事性的统一。球体、白布、铁桶等概念化的舞美设计元素随剧情不断被赋予各种意义。为了实现“所有人饰演所有人”的设定,演员们的服装差别很小,仅通过更换各自身上的饰物代表其角色的转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