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成功的合拍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07:16 任晶晶

  在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阿方索·卡隆、奥利弗·斯通等中外知名导演、制片人探讨——

  什么才是真正成功的合拍片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奥利弗·斯通、阿方索·卡隆、让·雷诺等中外知名电影导演、制片人集体“会诊”中国的合拍片,就如何使中外的合作更为“合拍”进行了较之以往更深入、更热烈的探讨。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外影人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从而迅速涌现出一批各种形式的合拍片,这股风潮也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但就目前来看,这些已经上映的合拍片中却少有特别成功之作,对此,曾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直言不讳地说:“简单把中国的元素加入电影中,在中国取景或找中国演员来演,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合作,这种合作更多的还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的考虑,虽然钱很重要,没有钱什么事都做不了,但真正的合作不能只盯着钱,而需要更深度的文化的融合”。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对奥利弗·斯通的这番观点表示赞同。去年,由他导演的《地心引力》在中国取得了4亿人民币的票房佳绩,有评论认为是电影中加入的中国元素吸引了中国观众,对此阿方索·卡隆谈到:“《地心引力》的中国元素,比如‘天宫一号’、神舟飞船都是作为整个故事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来做的,是影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拥有国际空间站。因此,这个中国元素的存在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并不是生硬的添加,将其融入电影中不仅可以吸引观众,也能让他们相信这个情节的真实性。” 阿方索·卡隆强调创作之初一定要考虑合作的合理性,不能只为合作或为利益而生硬地加入一些元素。

  对于选择什么题材、什么故事来做合拍是国外导演最感兴趣的话题。谈到这点,奥利弗· 斯通打开了话匣子:“我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社会的真实面貌等都非常感兴趣,曾3次来到中国,希望拍我认为有意义的影片,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都失败了,我所选择的题材和角度总不被接受,这让我很困惑。”对于奥利弗· 斯通的“遭遇”,阿方索·卡隆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合拍不是简单的事情,各国之间文化不同、语言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确实存在很大的差异,一定要在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才可以完成完美的作品。他个人习惯运用的是融合模式,在合拍前一定会大量阅读该国书籍,以便更理解其历史文化和现实社会,在找到合适的故事后,再将个人视角融入其中。他希望能与中国做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既有中国元素,同时也能作为国际电影推向世界。

  法国明星让·雷诺也不赞成合拍片只强调场面、技巧,而忽视故事的重要性,“一部电影的伟大甚至可以让你相信一个谎言。创作电影剧本时,就要把一个人的梦想变成大多数人的梦想,让人们忘记演员是谁,而去相信一个故事,我想这就是伟大电影的定义。让观众在银幕上为一个梦想而感动,是不是合拍并不重要。”

  俄罗斯导演季莫尔·贝克曼贝托夫认为,合拍片是不该有障碍的,因为人性是相通的,所以,尽管大家肤色、语言不同,但依然能拍出好看的合拍片。

  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万达文华产业集团副总裁叶宁认为,合拍电影只有在内容上体现中外文化层面的深度沟通乃至融合,才能抓住观众的兴趣点,赢得市场。叶宁说,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出现新的变化,中国大多数电影观众是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年轻人,中外合作的电影作品需要充分考虑这种新变化。“中国的年轻人有很多欲望和需求,电影对他们非常重要。中外电影合作作品若想获得成功,需要更多关注年轻群体的真实生活,作品要触动年轻人的心灵”。

  几位国外导演同时也谈到了对中国影人的一些建议。奥利弗·斯通非常热爱中国上世纪70年代的功夫电影,他说从中能看到传统、淳朴、真实的中国,而现在的很多合拍片虽然拍得非常漂亮,但却失去了最初中国原有的魅力,丧失了真实性,他认为有些东西一旦丢失就很难找回,这是中国影人需要反思的问题。他建议中国电影首先树立起自己的风格和模式,先要充分地了解自己,才能去与世界对话。

  阿方索·卡隆表示,中国已经在世界电影产业中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中国电影必须创建起自己的模型架构,这个模型是能够与其他模型相互映射、相互配合的,并且非常具有竞争力,是可以与好莱坞电影抗衡的。他说,“中国电影有一个很好的本土市场,这个市场非常健康巨大,可以利用本土市场作为进入世界电影市场的坚实基础,不能仅仅是复制和抄袭其他的模型,在别人的故事中加入中国元素,而是要把真正的中国内容、特色加入其中”。

  季莫尔·贝克曼贝托夫也支持阿方索·卡隆的观点,他认为现在中国合拍片的问题是中国影人不想做自己,而想做别人,“中国影人总想做点美国影人做的事情或者欧洲影人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是有问题的”。

  据悉,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的国际展商数量首次超过国内展商,合拍片的中美组合不再是惟一形式,中国电影的“朋友圈”范围正在扩大,除美国外,法国、新西兰、泰国等国家的影人纷纷向中国电影“求合作”。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派拉蒙影业达成了首次合作,将于年内拍摄3D奇幻动作片《马可·波罗》。中法合作成为今年影展的一大热点。让·雷诺将与中国的基美影业合作,并有望与范冰冰一起主演一部中国电影。此外,基美影业还将与吕克·贝松合作《勇士之门》。刚刚拍完《狼图腾》的让·雅克·阿诺也计划再与中影合作一部电影。中泰合作的惊悚悬疑电影《按摩师》、中国与新西兰合拍的探奇电影《灵树》也已启动,《按摩师》将全程在泰国拍摄,《灵树》将于今年6月在新西兰正式开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