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类节目不能以收视论英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23日07:14 任晶晶

  《汉字英雄》《成语英雄》研讨会举行

  文化类节目不能以收视论英雄

  去年河南卫视先后推出了《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两档原创文化节目,让早已疲惫于各种纷繁喧嚣的选秀与歌唱类节目的观众感受到了一种久违的清新之风,也因此成为一时热议的话题。2014年,这两档节目的第二季继续热播,在荧屏上呈现出两档“英雄”的文化接力。日前,由中国视协、河南电视台、河南影视家协会主办的“字词河南·底蕴中国——《汉字英雄》《成语英雄》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从多个角度评析了节目,在给予节目高度评价的同时,为两档“英雄”走得更远献计支招。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两档节目独辟蹊径的文化表达方式,认为该节目引领了文化传承的风气,促进了我国原创电视节目的发展,使传统文化节目的面貌焕然一新,并对当下电视荧屏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专家们认为,节目自开播以来之所以得到观众的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向人们提供了其需要的精神文化享受,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另一方面,节目的趣味性和平民性打通了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之间的隔阂,符合大众口味。节目对荧屏上过重的娱乐风气具有一定的净化作用,它告诉观众电视节目的选手不靠外貌、身段、修饰同样可以得到观众的喜爱,也同样是英雄。

  虽然这两档节目集合了河南电视台优秀的团队和丰富的社会资源,进行了大胆尝试,播出之初也产生了良好的收视效果,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如今收视率却一路下滑,给该栏目主创们造成了极大的困惑,并表示出对该节目收视率的担忧。

  对此,专家们表示,电视文化栏目应是具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作品,而非产品和商品。不希望两档“英雄”这样的文化节目因为收视率而娱乐化、庸俗化,收视需要抓,但不能不择手段。众所周知,电视剧是卫视的收视基础,想提高收视率要从电视剧入手,而打品牌则要从节目入手。如一部《舌尖上的中国2》就吸引了广告招商两个亿。一个节目的影响力可以转化成创收能力。专家们对节目本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竞技类节目选手的选择要经过一定的筛选、测试,选择有代表性且多样化的人。评委一定要有权威性,知识渊博、丰富,口才还要好。主持人幽默感要强,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节目内容应该大众化,不要太浅显或太深奥,在大众理解的基础上略微提高。(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