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成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7:48 王 觅

  文化部日前牵头成立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并于3月19日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方案》《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并审议通过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议事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方案》。这标志着国家层面的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正式运转。

  会议指出,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改革的协同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必然要求。必须以协调机制为依托,从整体上谋篇布局,把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各环节协同起来,聚合各方面力量,构建系统完善、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体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放性、多元性、创新性特点,有效提升政府的文化治理能力,保障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文化部部长、协调组召集人蔡武在会上表示,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这项工作针对13亿人,具有普惠性质,是当前文化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是一项跨部门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靠各部门、各单位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做好。

  据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由文化部、中宣部、中央编办、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质检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科协、国家标准委等20个部门组成,主要任务是负责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大事项的协商和部署。协调组成立后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协调推进重大公共文化服务法规、政策、标准的制定、实施和考核;二是建立稳定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三是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四是统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重大工程;五是加强各级各类公共文化队伍建设;六是以贫困地区为突破口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