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解密》借“企鹅”走红欧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7:48
左图:麦家与马金森 右图:麦家小说《解密》外文版左图:麦家与马金森       右图:麦家小说《解密》外文版

  3月18日,麦家长篇小说《解密》的英译本在英美等21个英语国家上市,并被收入“企鹅经典”文库。就在《解密》英译本上市的前一天,“企鹅”前总裁马金森在“企鹅”亚洲区总经理周海伦的陪同下,亲赴杭州给麦家送上第一本精装《解密》英文书和一幅《企鹅欢喜图》。在企鹅与美国兰登书局合并后,马金森出任企鹅兰登集团董事局主席。他对麦家说:“这是我履新以来第一次给作家送书。我们现在每年出版12000册图书,但中国作家的书还是很少。这是一种仪式,也是一份期待,希望通过你,让我们能淘到更多中国作家的金子。”

  “企鹅经典”文库自1935年8月诞生以来,已成为国际文学界的著名品牌,收入的作家有詹姆斯·乔伊斯、索尔·贝娄、博尔赫斯、卡尔维诺、楚门·卡波提、加谬、弗洛伊德、凯鲁亚克、乔治·奥威尔、纳博科夫、菲茨杰拉德、马尔克斯、勒卡雷、阿瑟·米勒、普鲁斯特、斯坦贝克、海明威、苏珊·桑塔格、萨特等。该文库亦收录过鲁迅、钱锺书、张爱玲等中国现代作家的作品,《解密》是迄今为止惟一被收入该文库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

  与此同时,麦家也成为美国FSG集团书单上的第一位中国作家。据了解,该集团是美国极负盛名的文学出版商业集团,旗下有22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上世纪80年代以来,FSG旗下的作家们还赢得了15个美国国家图书奖和6个普利策奖。麦家作品的海外代理谭光磊介绍说:“我们是2010年和FSG建立版权交易关系的,我们给它推荐过9位中国作家的14本书,由于种种原因最后都没有签约。直到2012年,我们把麦家介绍给他们时才实现突破。”

  FSG总编辑艾瑞克·钦斯基在购买《解密》版权的信中写道,“我非常喜欢《解密》。这本书里有种特别吸引我注意力的东西,让我觉得这本书是一定要出版的,只读了几段我就确信了这一点。《解密》这本小说正如‘novel’这词所代表的那样——它带来了新鲜的体验,将读者带入了一个陌生化的世界。麦家创造了一个非常扣人心弦的中心人物,唤起了属于数学和谍战的神秘情境,精心运用了技巧,设置了让人愉悦的悬念。统而言之,他用清爽、典雅、热情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引人入胜、难能一见、动人心弦的故事,让人无法抗拒。《解密》有着知性本质,亦有商业潜质,这两者难能可贵的结合是我所欣赏的。考虑到FSG出版公司出版世界各地最优秀、最受欢迎小说的声誉,我认为我们有很好的优势将麦家作品的重要性推介给美国评论界、媒体和读者。我希望《解密》只是我们出版麦家小说的第一部。我认为麦家非常适合FSG出版公司。”

  美国书评家帕托·迪斯在读过该书后写道,这本小说是思想形而上的盛宴,它将数学的奥秘、天才和疯狂、爱国主义和友谊、上帝的本质、欺骗的力量、梦想的力量以及奸诈的软肋结合在一起。小说的叙事结构更是一种极致的辉煌,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个密码学家和他令人心碎的经历……麦家深入研究了难以捉摸的心灵深处与最终诗意的陨落,竭尽所能地制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故事。解密本身就像一个代码,埋藏着揭示人性和社会的秘密。我非常喜欢它。

  据了解,此番《解密》的签约让麦家获得了15%的高版税。18日,《解密》开始在美英两国亚马逊网站预售。目前,《解密》已相继与西班牙、法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17家出版社签约,“企鹅”正在组织翻译麦家的另一部小说《暗算》,预计年内可出版样书。此次《解密》在海外受到追捧,也引发了人们的深思。长期以来,中国小说总在文学性和可读性之间纠结,麦家的小说较好地融合了这两点。他本人的隐秘气质,成名之后对写作的坚持,以及自费创立公益平台“理想谷”的举动,都展示了新的中国作家形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