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藏》:走进历史的迷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7:44 李晓晨

  3月16日,庞贝长篇小说《无尽藏》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家》杂志社、作家出版社、深圳市文联、北京精典博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无尽藏》2013年由《中国作家》首发,2014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小说以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为背景,通过破译一幅《韩熙载夜宴图》讲述了南唐后主李煜治下的宫里宫外的斗争。与会者认为,《无尽藏》集禅意、知识、悬疑于一体,小说以史虚白、朱紫薇、耿炼师、李后主这些历史人物各自不同的境遇,将读者带入到了南唐那烟雾缭绕的历史迷宫里。而这个迷宫是命运的迷宫、时间的迷宫,也是人生和人性的迷宫。在神秘而诡异的古典意境中,空间的迷宫进而演化为时间的迷宫,并由此呈现出一个为现实主义文学所遗忘已久的宿命主题。

  在艺术风格上,《无尽藏》对类型文学与纯文学进行了融合,作家将西方现代小说叙事与中国古典小说意境相结合,呈现出叙事实验与类型文学兼容的风格。小说在封闭的时空中呈现出一个扑朔迷离的历史谜题。这部小说带给人们的启示意义在于,纯文学与类型文学也是可以互相借鉴的,其真正需要的是一条沟通交流的“密径”。(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