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心缘何入梦来——从《碧水梦》到《蓝天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7:41 牧 人

  《蓝天梦》是何佳继《碧水梦》之后的又一部环保题材长篇小说。这是国内第一部以文学的形式呼吁保护臭氧层的长篇小说,它拓宽了文学的审美疆界,给传统的文学带来了生机与活力,更给文学研究带来了新的视角与新的价值体系。

  仙云山——作家托梦之地,一个曾经如梦似幻的人间仙境,一个作家着意描绘的世外桃源,小说展现出在现代化文明大潮的冲击下环境恶化、文明秩序被打乱的一幅浮躁、多彩、真实的当代世相画。一批野心勃勃的人想暴富,疯狂地破坏生态,仙云山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蓝天白云很快就被他们毁掉了。在物质主义甚嚣尘上的今天,仙云山的标本意义是振聋发聩的。作为一位创作三部长篇小说呼吁生态环境保护的作家,何佳的生态小说具有自己鲜明的艺术个性。其一,现实与虚幻的交替。小说将生态关爱与人文关怀融合起来,寻找人与自然互动的和弦。小说中的一些神秘事物,如千年茯苓、山神狮子、天然岩画、水潭巨蟒等,对塑造人物、推动故事向前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小说还写了赵观天、黄福珍两个神秘人物,他们会观天象、查地气,具有与上天沟通的能力,蕴涵着天人合一等深刻的生态思想。小说用现实与虚幻交替的手法,来揭示现实生活中一些无奈。

  其二,典型与虚构的运用。仙云山是个虚构的地方,但在现实生活中,处处可见像仙云山一样曾经美丽如今却被污染的地方。吕品鑫和秀媚为了追求金钱,在仙云山挖金矿,毁掉了大地和天空。害人终害己,他和秀媚的女儿云朵儿因为环境污染得病,被抱养的人丢弃到仙云山,后来因为仙云山环境污染,云朵儿旧病复发,生命垂危。

  其三,理想与现实相映。在文学面临的新任务面前,作家要多一副生态文化的眼光。生态破坏的根源在于人们普遍缺乏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和感恩之心。《蓝天梦》的可贵之处在于作者敢于揭露现实,面对越来越恶化的生存环境,何佳没有沉默,她呼唤生态道德的重建与归来。文学应该发挥它关怀人的灵魂和情感的作用,担负唤起我们整个民族对于生态问题的觉醒的任务,为解决生态危机提供精神资源。

  其四,艺术与生活的对接。小说可读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塑造了王立柱、白云、春芽、赵观天、油嘴子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何佳的小说语言凝练,绝少闲笔。就是马叉虫、女作家等比较冰清玉洁的人物,虽然着墨不多,但都能让读者难忘。这都缘于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的博观细察。

  其五,人性与邪性的冲撞。小说在剖析人性方面深刻而独到。女主人公白云是个美丽而善良的女人,因环境污染得了癌症。秀媚是破坏仙云山环境的罪魁祸首之一,也是白云的情敌。当秀媚回到仙云山,看到白云忍着癌症的剧痛,在悉心照料秀媚抛弃的亲生女儿云朵儿。仙云山人为救白云,拿出了千年神药茯苓,但白云却把药拿去给云朵儿吃,云朵儿病好了,白云却去世了。春芽清沌美丽,山歌也唱得好,她歌喉婉转,似新莺鸣谷,音韵清丽悠长。这样一个纯美的女孩,却被兽性大发的吕品鑫设计陷害……人性的美好与贪婪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作品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如何呼唤爱、倡导善?

  不过,这部小说也有难脱窠臼与俗套之处。一方面,小说尚未走出“一报还一报”的因果报应的套数。另一方面,小说《蓝天梦》的语言自然地流露出巴渝地域特色,但作品的“地方味”尚不够浓厚。同时,小说对人的生物性、拜金主义的一面表现得虽然很到位,但对人的理性刻画不足。小说进行到后半部分显然要好得多,但结尾又显得有些匆匆忙忙、草草收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