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朱老忠的形象留在话剧舞台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7:40 徐 健

  纪念作家梁斌诞辰100周年,天津人艺演出话剧《红旗谱》——

  把朱老忠的形象留在话剧舞台上

  “平地一声雷,震动了锁井镇一带四十八村:‘狠心的恶霸地主冯兰池,他要砸钟了!’”小说《红旗谱》的一开篇,就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两个阶级矛盾冲突即将爆发的历史图景。而这一图景日前也被艺术化地呈现到了话剧舞台上。在作家梁斌诞辰100周年之际,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制作演出、根据梁斌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话剧《红旗谱》于3月21日在天津首演。虽然与这部红色经典诞生的年代已经相距半个多世纪,也曾有过话剧、电影、电视剧等多个版本的演绎,但天津人艺的主创团队立足全新视角解读红色经典,在如何更加契合当代人的欣赏习惯、审美需求,如何激活历史与现实对话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力求把朱老忠这一性格鲜明的农民英雄形象留在了话剧舞台上。该剧由卫中、王晓龙改编,钟海导演,电视剧版《红旗谱》朱老忠的扮演者吴京安主演。

  小说《红旗谱》主要以“朱老巩护钟”、“反割头税”、“保定二师学潮”为中心事件,横跨了从清末至1930年代前后30多年的历史,生动再现了农民革命从自发到自觉斗争的历史进程,从历史高度概括了大革命前后中国北方乡村的阶级斗争和革命运动面貌,着力探讨了农民在革命浪潮中寻找自身解放途径的曲折心理经历,展现了大革命时期的社会画卷。话剧版保留了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以朱老巩护钟、 朱老忠带领农民“反割头税”为主线,紧紧抓住农民和土地关系这一主题,讲述了朱老巩、朱老忠、大贵和严志和、严运涛两家贫苦农民三代人与以冯兰池一家为代表的恶霸劣绅两代人,围绕土地问题进行的“霸占与反霸占”、“剥削与反剥削”的殊死斗争。剧作最大的特色在于,塑造了一大批性格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如朱老巩、朱老忠、严志和、严志祥、老驴头、朱富贵、严运涛、朱大贵、贾湘农、春兰等。其中,主人公朱老忠是一位横跨两个时代、扎根于现实又充分理想化了的农民英雄形象。剧作开场,他的父亲朱老巩带领大家护钟,那刚烈的如火一般的性格,震撼着观众;朱老忠从关外归来,同样充满了气壮河山的阳刚气,使农民们感到有了依靠,有了主心骨,有了带头人。“我要把梦想种在地里”,这是朱老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他带领农民们坚决反抗冯兰池的动因。而他的一句口头禅:“出水才看两腿泥”,极生动地表现了这位壮年农民慷慨好义、坚忍不拔的性格特征。与父辈所不同的是,他接受了共产党的教育和领导,走上了一条迥然不同的斗争道路,这也使该形象成为话剧中最感人的艺术典型。

  饰演朱老忠的演员吴京安,10年前就曾在电视剧版中主演过朱老忠一角。对于再次接演该角色,吴京安说:“10年前扮演朱老忠,虽然很成功但也留下了不少遗憾。这10年里时代在变,生活在变,我也在变。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艺术创作,也是我人生的再思考、再体验。”他对《红旗谱》和朱老忠可谓情有独钟,在他看来,这里面包含着一种信仰的力量,“《红旗谱》写的是信仰,它不仅关注民生,写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也刻画了朱老忠这样一位农民精神领袖。他身上有男人的侠气、义气与豪迈”。他表示,此次演出《红旗谱》就是在向当年那些为了追求生活、为了土地敢于抗争的人民致敬。从整场演出看,吴京安紧紧抓住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张弛有度、爱憎分明、细腻动人的表演使这个人物牢牢地生长在了他的身上。

  为了更加真实地塑造好剧中人物,编导采用了很多独特的艺术手法。开场时,对所有农民形象雕塑化的造型处理,不仅深化了全剧的主题,也展现了农民英勇抗争的英雄气慨;细化每一个事件和情节,“朱老巩护钟”、“反割头税”,是剧中最主要的两个戏剧事件,围绕着这两个事件,编导细化并衍生出很多戏剧情节桥段,如棉花地捕鸟、朱老忠家议、大贵被抓、棉花地谈情、老驴头打女、老驴头杀猪、运涛下狱、杀猪歌、围攻县衙等等,这些戏剧事件和情节的桥段,构成了话剧《红旗谱》舞台上一个又一个抓人的亮点。钟海表示:“原著中许多情节并没有在过去的改编中采用过,这次改编我们将其价值进行深入挖掘并还原到舞台上,比如老驴头为躲割头税而私自杀猪的情节,就把它变成了独立的一场戏,既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又产生了艺术上的喜剧效果,观众在笑声之余体味到了那个时代农民的辛酸。”此外,从演出风格看,全剧呈现了一种质朴真实的审美基调,带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粗粝、贫瘠的土黄色舞台空间呈现出冀中平原农民原汁原味的生存环境。但就是在这样艰难的生存环境中,观众看到的却是农民对生活的希望、对未来的希望,这正是农民们奋起抗争反抗冯兰池们的动因。据悉,该剧将于下半年进京演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