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戏剧的魅力而坚守”——访青年编剧林蔚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7:40 徐 健

  由辽宁人艺制作演出、聚焦当代都市人情感困惑的小剧场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日前结束了北京的首轮演出。虽然这是一部创作、首演于2010年的作品,但它对婚姻、爱情的探讨,对于今天的观众而言依然具有话题效应。而制造这个“话题”的就是青年编剧林蔚然。这位2000年毕业于中戏戏文系的“才女”,做过记者、编辑、影视编剧、戏剧研究者,但她更钟情的身份却是戏剧编剧。从话剧《请你对我说个谎》、《飞要爱》(《爱·无能》)、《马路天使》,到少儿京剧《少年马连良》、曲剧《歌唱》等,林蔚然的创作涉足多个领域,颇有观众缘和市场潜力。2012年,她又成功入围苏格兰国家剧院与田沁鑫导演合作的中国青年编剧“新写作计划”。由她编剧的独幕剧《秘密》由英国剧作家改编、翻译成英文,在苏格兰的格拉斯哥、巴斯盖特和爱丁堡3个城市的多个剧场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时下,青年戏剧人,尤其是导演,日益受到业内的瞩目、探讨,但青年编剧却一直默默无闻,隐匿于幕后。林蔚然的坚持吸引了记者的关注。

  记  者:在你的话剧创作中,当代都市情感总是绕不开的话题,也形成了你的创作风格。为什么会对这一创作题材情有独钟?

  林蔚然:从我个人能力出发,男编剧擅长思考宏大历史,用作品表现深邃的内容和哲思,而女编剧对情感的东西更为敏感,并倾向于对这些情感细腻解读,到我自己也是这样。对情感的精细化揭示更适合我去尝试作为自己的写作方向。从戏剧接受层面出发,现在的小剧场观众都是二三十岁的白领女性观众,她们喜欢什么、关注什么,恰好可以跟我的创作契合起来,她们也能够在剧场中找到心灵的共鸣点。此外,平时我就留意发生在身边的情感故事,很想有机会把它们传达出来,挖掘都市人光鲜背后的情感困惑和苦楚。

  记  者:如今的小剧场戏剧,都市情感类题材扎堆,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要么娱乐到底,要么影视剧腔泛滥,你是如何选择自己的表现视角的?

  林蔚然:这确实是当前小剧场戏剧创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请你对我说个谎》为例,在创作之初,我们就邀请投资人与创作者坐在一起,为该剧如何避免落入同类题材的创作窠臼而献计献策。具体到创作上,我首先尝试在戏剧结构上“出新”,引入了弗洛伊德心理分析中本我、自我、超我三个层面,用第三者的叙事视角表达现代婚姻中夫妻关系的微妙变化。剧中的陶乐斯化身为三种不同颜色的人格,红色代表享乐和欲望,白色代表最初的真实和单纯,蓝色代表理性和谨慎,这基本上是人性真实的反映。确立这一视角后,我就找到了不一样的开掘点,希望将该剧打造成具有黑色幽默气质的作品。身处戏剧情境中的各方都应该对结局的出现负有一定责任,观众也能伴随剧中人的选择对自己的情感现状进行反思,而不是从道德层面对人物进行简单地审判。其次,我选择了开放式的结尾。千万不要低估现在观众的智商,戏剧应该尽量把内容揭示出来,让观众去选择和思考,而不是遮遮掩掩。对于小剧场而言,我不主张无节制的煽情,也不会把情节性放在首要位置,我更看重剧场性、开放性。

  记  者:就题材内容而言,你认为小剧场戏剧未来可突破的空间有多大?

  林蔚然:情感类题材的小剧场戏剧永远都是吃香的。它可以让观众的情感得到释放和满足。关键是如何做得更高级,是否能从这些情感的表现中更好地揭示人的困境,这可能是需要进一步开拓的地方。题材并不是决定一出戏成败的核心要素。创作者应善于在同一类题材中找恰当的切入点,选择适合的表达方式,进而开掘有含量的思想,同而求异,这样必然能形成自己的闪光点。

  记  者:赴英国进行戏剧创作交流,对中国青年编剧来说可谓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期间,你最大的体会是什么?这对于你今后的创作有什么启发?

  林蔚然:对我来说,参加“新写作计划”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能够走出去跟世界一流的剧团、剧作家合作更是机会难得。整个训练下来,我感觉很多东西在身体里面得到了复苏。4年的本科学习让我掌握的是基础知识,而这次训练接受更多的还是技术性的东西,它要唤起的是编剧对生活、事物的感受力,强调技术与经验的结合。训练采取的是工作坊形式,一对一合作,苏格兰的艺术家对我们的创作以鼓励为主,没有反对或排斥,而是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鼓励我们做下去。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所倡导的向着你的心灵深处去写作。现实中,编剧会受到来自市场、规范的种种制约,但是这都不能成为我们创作弱化、自我矮化的理由。优秀的戏剧创作者应该更坦然、更勇敢地面对自我、面对人的生存困境和情感困惑,向着心灵的深处前行,把内心最纠结、最恐惧、最隐秘的东西展示出来。我们解决不了现实问题,但是可以提炼,历史、亲情、交流、性别、社会参与性很强的话题都可以成为戏剧创作者关注的对象。而这些也将成为我未来创作的生长点。

  记  者:现在的青年编剧从创作的一开始就遭遇了市场,影视产业的发展也让一大批戏剧编剧人才流失,一度创作已经成为现在戏剧、尤其是小剧场戏剧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动力让你一直坚持下来?如何看待时下小剧场舞台一度创作与二度创作失衡的现象?

  林蔚然:从进入中戏学习开始,写话剧剧本就成为我心中最神圣的梦想。为了梦想写剧本,我有幸福感,我因戏剧的魅力而坚守。近些年,由于影视带来的巨大经济回报,很多有志于从事剧本写作的青年人都从戏剧舞台流失了,现在好的编剧太少了。很多投资商找我写剧本,并不是因为我多优秀,而是他们可以选择的创作者非常有限。一度创作缺位,作为二度创作的青年导演就自己上手改起了剧本。这些导演大都有自己的品牌意识和艺术追求,愈发认识到找到一个坚实的文学剧本可以让他们的艺术探索走得更远。但现在的情况是,他们一边排戏,一边还要去修改、打磨并不成熟的剧本,牵扯了太多的精力。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编剧的扶植力度,建立编剧的激励机制,从戏剧源头留住人才,给戏剧的文学性更大的生存空间,让编剧、剧本真正成为推动小剧场戏剧发展的有力翅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