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童话系列《幻想大王奇遇记》:奇幻与理性的生动契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1日07:38 孙建国

  在我国儿童文学界,杨鹏的作品素以新奇幻想和无限创意著称。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2年9月起陆续推出的杨鹏童话系列《幻想大王奇遇记》(共10册),仿佛孙悟空(主人公是“孙小空”)横空出世,吸引了亿万少年儿童惊奇的目光。

  《幻想大王奇遇记》以聪明机灵的孩子孙小空(幻想大王)“奇遇”为主线,叙述了孙小空种种荒诞不经但又令人深思的精彩故事。杨鹏在《幻想大王奇遇记》中,践行“保卫孩子们想象力”的创作理念,既注重中国儿童文学教育与审美的巧妙平衡,更追求西方儿童文学歌颂冒险与肯定人生欢娱感的有机联系,以达到奇幻与理性的生动契合,不断激发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和理性思维。

  我认为,《幻想大王奇遇记》之所以畅销不衰,是由于作品把深刻的立意通过荒诞离奇、幻想夸张的情节去表现,故事写得妙趣横生,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引人入胜,扣人心弦,令小读者捧腹大笑,爱不释手。无论是在艺术手法还是内容选取上,该童话系列都有独具匠心之处,堪称佳作,值得推介。

  理性统摄下的奇妙幻想

  童话中的幻想是离奇莫测的,令人惊奇不已,但决不是虚无缥缈的胡思乱想。幻想与现实的结合必须和谐、自然,它是从现实的基础上产生的幻想。杨鹏的童话是理性统摄下的奇妙幻想,往往从幻想里折射出斑斓的人生,给少年儿童以深刻的教益和启迪。 

  《幻想大王奇遇记》以杨歌(孙小空)的幻想为载体,讲述相对独立的幻想故事,故事奇幻、迷人、惊心动魄,而且富于新意,就像一条银线串起晶莹剔透、五彩缤纷的珍珠,令人赏心悦目。作品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幻想形式不同于传统的可以营造的、有别于现实世界的童话世界,也与一般意义上的白日梦、意识流小说有着很大不同。

  《幻想大王奇遇记》将新奇的、富于变化的幻想形式与丰富多彩的内容高度融合,下意识的幻想与理性意识的把握高度统一,创造了一种介于意识流小说与传奇故事、科幻大片、惊悚电影之间的新神话、新传奇。同时,作品立足于真实的现实生活,以童话的形式展现现实的悖谬与无常,体现生活中一些儿童的无助以及人性的无奈与无限欲望,给人一种卡夫卡式的突兀与魔幻现实主义的荒诞感。

  《幻想大王奇遇记》的幻想不同于白日梦。白日梦是在理性意识弱化时的潜意识活动,时间短暂,内容模糊,缺少理性内容,突出结果对现实生活中的缺失、失败或欲望的补偿。杨歌的幻想同样建立在现实生活的不足或对欲望的补偿之上,却有清晰的理性逻辑统摄,又有坚实的现实生活基础。例如,系列之二《种植父母》,种父母是对现实中父母的不满与抗争,企图获得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父母的权利;再如系列之四《一万个分身》,一万个分身是想获得万能的自我;又如系列之六《非常插班生》,对魅力少女白谷静、茱丽叶的爱慕,是无数少年儿童青涩成长历程的真实书写。杨鹏站在“儿童本位”的写作立场,代儿童发言,替儿童说话,也就是为儿童争取“符号权力”。但是,对父母的栽种体现主人公对理想父母的期盼与选择,不仅目标清晰,而且逻辑分明,自己全身心投入,分析得失与对错,最后回归认可自己的父母。一万个分身同样设想每个分身都有独特之处,可以弥补自身的客观限制与缺憾,但通过现实生活的考验,最终认识到分身之术是不能替代自身努力的获取。对不同魅力女孩的向往与追求同样是以自己的好奇心、同情心、勇敢的行为赢得美少女的芳心,以及高尚的品质获得认可与赞美的。

  《幻想大王奇遇记》在表现形式上与经典童话也呈现很大差异。传统神话故事的环境完全不同于现实世界,它是一个被刻意杜撰的少年的世界,它的每一个元素都紧紧围绕某种抽象的主题,通常是宣扬真善美,批判假丑恶。“幻想大王”的故事建立在亦真亦幻的现实与幻想交替或无间融合的环境之中,现实中有幻想,梦幻中体现的是生活逻辑和理性意识。比如种父母是在父母不在场的条件下,按照植物的生长过程一步步实现的,目的就是寻找符合自己意愿的父母;拯救吸血鬼的手段是通过科学实验,配制的药方实现的;当重复星期五的时候,孙小空在不停地追问自己,是不是时空逆转,等等。孙小空的幻想不是抽象、孤立的追求真善美,尽管其行为与过程体现了勇敢、真诚、探索等优秀品质。《幻想大王奇遇记》用科幻手段,将时空错位、真假交融、写实与夸张相结合,艺术地展现了一个亦真亦幻、曲折紧张、惊悚突兀的奇异世界。

  《幻想大王奇遇记》与意识流小说也有差异。威廉·詹姆斯的意识流学说催生了亨利·詹姆斯、詹姆斯·乔伊斯、伍尔芙、福克纳等伟大作家。但《尤利西斯》《墙上的斑点》完全是意识的自然流动,现实世界只是叙事的陪衬与插曲,体现的是潜意识思维本身逻辑。而《幻想大王奇遇记》中的“幻想大王”,体现的少年心理意识建立在生活逻辑之上,是理性统摄下的“幻想”。故事中的奇思妙想都是围绕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好奇心、少年英雄主义、争强好胜、对异性模糊的渴慕等现实展开的,即使一些魔幻、荒谬、奇异现象也是少年儿童生活与愿望的真实折射。

  无限创意下的少年英雄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幻想是童话的生命,在幻想和现实之间,“人”作为媒介,有一个如何融合、如何默契的问题。我觉得,杨鹏童话成功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无限的创意。他曾经和我说过,他不赞成迁就孩子的阅读口味,他要创造孩子的阅读趣味。我的理解,杨鹏是用一个全新的理念,打破庸常童话创作模式窠臼。于是,“杨鹏式”的童话、科幻小说好似狂飙突进,风靡神州大地;于是,“杨鹏式”的无限创意下的少年儿童英雄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杨鹏在《校园三剑客》中用“小孩子拯救大世界”来概括主题,恰恰是“杨鹏式”无限创意下的少年英雄的母题。这种充满时代气息,体现少年探索精神与终极关怀的少年英雄主义情怀同样也是《幻想大王奇遇记》的鲜明主题。正是这种清新激昂、光芒四射的少年英雄主义使“幻想大王”迥异于普通的儿童文学,成为新时期儿童文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英雄主义是儿童文学中常见的主题。普通的儿童传奇故事往往为了表现主题,而营造、设置特定环境,与少年儿童的实际生活相疏离。普通儿童传奇故事中的人物、事件与环境受到主题的限制,主人公的主体意识难以体现,或者时过境迁,一些历史题材的传奇故事对少年儿童的亲和力大大降低。一些儿童文学中的英雄主义具有概念化、抽象化倾向,突出其认知、教化功能,引导儿童认识世界,树立英雄形象,培养进步的人生观和做人的标准。由于其环境与人物行为游离于具体生活环境,儿童体验、学习的主动性、娱乐性受到制约。而杨鹏《幻想大王奇遇记》以儿童具体的生活环境与生活内容为基础,通过主人公孙小空的积极探索与冒险经历,体现英雄精神与时代理念,对儿童具有更大的亲和力,更受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不仅如此,《幻想大王奇遇记》张扬不屈不挠的探索精神,拯救实现世界,实现和谐共生的情怀,剔除颓废、沮丧甚至色情、凶杀等黑社会、古惑仔内容,给儿童树立清新、乐观、进取的榜样,引导新时期少年健康成长,这是杨鹏儿童文学独特而巨大的贡献。

  《幻想大王奇遇记》中的少年英雄在积极探索、勇敢进取中体现英雄主义,并逐渐认识社会,树立理想人格。在“种植父母”中,通过不同类型的“父母”,认识到具有强烈责任心、努力工作的父母的优点与缺憾,崇拜、学习超人父母,批判拖沓懒散的庸常父母,认可平凡辛苦的现实父母。在“一万个分身”中,尝试做一个无所不能的少年,而现实生活的局限使他认识到人的有限性,只有通过艰苦努力,才能取得应有的成功,得到人们的尊重。

  《幻想大王奇遇记》中的少年英雄充满了冒险精神和牺牲精神。这种勇敢无畏的献身精神在系列之一《同桌是妖精》中,通过“大战九头魔龙”、“异世界之战”,最终运用“想象的力量”战胜“哇塞魔王”取得胜利。在系列之三《超时空大战》中,经过种种探险获得“超时空秘宝”,经历“父母不认识我了”、“无家可归”种种磨难,终于“勇闯飞碟”实现“时空倒转”。在系列之五《永远的星期五》中,顶着各种误解,破解一道道荒诞的谜底,甚至“被关进了警察局”,孙小空与柳絮、柳絮的爸爸柳明博士一起闯过“生死时速”,最后“真相大白”获得“死而复生”,“大战时间蜘蛛”,使生活恢复常态。在系列之六《非常插班生》中,探险吸血鬼家族,与吸血鬼融为一体,获得美女茱丽叶的认同,同茱丽叶一起不惜自己变成吸血鬼,在“大战劫匪”中中弹,历险“恐怖城堡”,终于“解药发明成功”,经过勇敢的“生死对决”,解救了吸血鬼家族。在系列之七《教室宇宙战舰》中,经过“知识下载”积蓄力量,通过“全校总动员”,“激战太空”实现“地球保卫战”。“幻想英雄”孙小空的种种气壮山河的英雄行为,无疑是当代少年儿童热议的话题和仿效的对象。

  《幻想大王奇遇记》的少年英雄充满了温馨的情感与世界大同的人文理想。孙小空与同学们的关系融洽、友爱,即使是调皮捣蛋经常捉弄自己的“皮大王”,当他在影院丢失之后,孙小空同样全力以赴去援救。这种人文关怀还体现在孙小空对待异类的态度上。当他发现白小精是妖精,发现茱丽叶是吸血鬼的时候,仍然不离不弃,真诚相处,全力解救。传奇少年拯救异类,拯救自然,热爱美丽平静的湖泊,呵护山川河流,保护绿色环境,努力创造包括异类在内各种生命和谐共生的理想家园。

  《幻想大王奇遇记》还有许多创新之处。童话系列中人物议论杨鹏的作品,对作者评头论足;孙小空对自己故事的反思,如何合理推进故事;童话系列对大量流行的文学作品、科学知识的戏仿等等,这些“元小说”技法的运用,使童话系列既新奇又与少年生活、思维相贴切,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杨鹏就是这样,将童话抒情和热闹有机结合,往往以新奇的想象、离奇的故事、大胆的创意,使童话透过幻想的折光,展开情节的神奇性,注入对少年儿童精神生命成长的真诚,使得他的作品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深邃的思想教育性。惟其如此,杨鹏的作品才能够穿越时空,经久不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