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思考艺术语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9日07:27 李心峰

  从现代艺术理论演化的历程来看,西方现代艺术理论此前曾出现了这样几个大的理论倾向:聚焦于艺术创造的环境制约作用的环境决定论(斯达尔夫人、泰纳、传统的艺术社会学研究),聚焦于艺术创造主体的、以艺术家为中心的各种理论(尼采、浪漫主义等),聚焦于艺术作品的文本中心主义(俄国形式主义、新批评、作品本体论、结构主义等),聚焦于艺术接受环节的接受者中心主义(接受美学、读者反应批评、阐释学等)。这几种理论倾向先后粉墨登场,上演了各自的精彩好戏。可是,在此之后,艺术理论所关注的焦点应该移向何方?实际移向了何方?对于这一问题,容或有不同的观察、不同的回答,但在我看来,在艺术创造过程中的四大基本要素(姑且按美国文学理论家艾布拉姆斯《镜与灯》有关“艺术批评的结构”中四大基本要素的经典概括)均已被艺术理论的聚光灯所聚焦并形成了各自的理论流派的情况下,艺术理论思考的重心,理应转移到从整体上思考艺术与语境的关系上来,而实际上也正是如此:在西方的艺术理论界,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起艺术的语境问题,纷纷就艺术语境发表各自的见解,以至有人认为在西方艺术理论中已然出现了所谓的“语境中心主义”。可是,目前,西方及我国的艺术理论界对艺术语境问题究竟探讨到了怎样的程度?是否已出现了系统的艺术语境理论?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理解艺术与语境的关系?甚至可以问一问,究竟应该如何界定艺术的语境?在今天这样新的理论前提和历史条件下,能否建构起新的艺术语境理论?这种新的艺术语境理论,与传统的艺术环境决定论应如何加以区别?……在我们做出艺术理论应该并且已经将重心转向艺术语境理论研究这一总体判断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不提出上述这一系列的疑问。

  正因为有了上述的思考,当我看到孙晓霞的专著《艺术语境研究》一书付梓问世,我感到由衷喜悦。在我看来,作为一部试图系统探讨艺术语境问题的理论专著,该书是近年来艺术基础理论研究尤其是艺术语境理论研究的一项难能可贵的研究成果。

  关注艺术语境问题,加强有关艺术语境的理论思考,这既是艺术理论发展到今天的一种历史必然要求与逻辑上的内在需求,又是破解当下艺术生产中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难题的一条富有前景的路径。艺术基础理论研究应聚集于“艺术语境”问题的思考,或者说,“艺术语境”问题已成为我们今天艺术理论与批评所关注的一个热点或焦点问题,这似乎不难形成共识。可是,应该如何深层地思考、如何系统地探讨艺术语境理论问题?这恐怕是有关艺术语境研究的难点之所在。应该说,在这方面,《艺术语境研究》不禁让我感到眼前一亮。

  我们注意到,在艺术理论中,尽管有不少可资参考的思想资料,但实际上我们找不出现成的、系统的艺术语境理论研究成果可资借鉴。本书对国内外有关艺术语境的主要观点、相关思想资料作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剖了以往艺术语境研究中的混乱现象,尽量使泛化的、零散的艺术语境研究走向条理化和系统化,并开掘了诸种西方艺术理论中的语境论成份,也使艺术语境研究提升到自觉的理论建构的水平。

  透过艺术语境研究这个视角,作者将符号学、结构主义及文本理论、艺术起源与艺术社会学理论、分析美学中的艺术制度理论等结合在一起,进行综合分析、对比,详尽阐述了艺术的文本内语境关系和文本外语境关系,这是艺术理论中很有意义的一次理论突破。在此基础上,作者对艺术语境的内涵、外延、艺术语境与艺术文本之间的呼应关系、艺术语境理论区分于以往的艺术“环境说”和系统论的“整体与部分”学说的独特规定等基本理论问题给予了初步探索与界说。这可以说是该书最有理论价值的学术探讨。

  该书的另一个颇有价值的探索在于,提出了独自的三层域艺术语境分析模式,将艺术语境划分为作品语境、艺术生产语境、社会语境三个层次,致力于建立起一个以艺术品为中心参照物、以艺术生产为研究重心的同心圆结构的艺术语境研究模式。这些理论思考与建构,对于今天的艺术理论探索与艺术批评实践,无疑具有参考价值。

  该书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艺术生产要素间的关系变化,揭示出随着社会历史的不断发展,艺术活动中的语境与文本间的关系会发生明显的转变并生成不同的艺术生产形态,这些不同的艺术生产形态共时性地沉淀在当下社会的各个角落。因此,这种研究也具有艺术类型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我们都知道,发生自20世纪的先锋派艺术给艺术理论研究带来了新的话题和新的困难。针对这个问题,该书将艺术语境结构在历史上的发展过程加以延展,运用艺术语境理论分析当下艺术生态中出现的艺术日常生活化和日常生活艺术化思潮现象,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而在艺术语境理论的探索上作了有意义的拓展和深化。作者努力挖掘艺术语境研究的一般方法论意义和具体分析艺术现象的应用价值,努力拓展艺术语境理论的内涵与功能,这也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当然,《艺术语境研究》作为一位年轻学人的探索性学术著作,不可能解决艺术语境所有问题。但作者能够以一颗如珠在渊的真人之心,不畏难题,勇于探索,这种精神值得肯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