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作协八届四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1日07:27 李 冰

在中国作协八届四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李  冰

(2014年2月1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中国作协2013年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

  下面,受中国作协书记处委托,我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关于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直接指导下,中国作家协会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文学界继续保持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7月9日起,中国作协机关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努力在把握科学内涵、吃透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在结合文学界思想实际、引领文学创作上下功夫,在研究中国作协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加深理解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对于中国作协的特殊重要性,深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我们采用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334条。党组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此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查找出的问题,党组制定了整改方案,逐项进行整改整治,建章立制。中国作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中国作协党员干部民主测评的“好”和“较好”率达到95.7%。

  第二、成功召开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3月下旬起,中国作协书记处同志带队到19个省区市,就当前青年作家状况进行专题调研。配合青创会,在鲁院举办了两期以“作家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的青年作家专题培训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作家和作品,开展了“青年创作系列研讨”。9月下旬,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300多人参加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回顾了2007年青创会以来全国青年作家成长历程,研究了推进青年作家队伍建设、促进青年作家创作的举措。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

  第三、重点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2013年是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启动之年。我们举办了以“中国梦的多民族文学书写”为主题的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探索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理论问题。鲁迅文学院与8个省区作协合作,举办了8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培训来自39个少数民族的312名作家、翻译家。去年,重点扶持了少数民族作家的90个创作选题,编辑出版了《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首批19卷本、《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作品选粹》11卷本,精选优秀汉语言作品翻译成蒙、藏、维、哈、朝5种民族文字。作家出版社专门设立了少数民族文学编辑室。《民族文学》的少数民族文字版,不仅扩大了在国内少数民族地区的影响,而且扩大了在相关周边国家的影响。

  第四、精心组织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评奖。评奖采用大评委制、初评终评一贯制和实名投票制。经过认真评选,评出20部获奖作品,涵盖小说、诗歌、散文、幼儿文学、科幻等门类。在获奖者中,有16位作家首次获此殊荣,体现了我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后继有人的良好态势。

  第五、主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以每月一次的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为纽带,加强了与全国重点文学网站、网络文学编辑、网络作家的联系,及时掌握网络文学发展的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引导措施。去年,对22个网络文学重点选题进行扶持,举办了第六期网络作家培训班,并先后与广东作协、盛大文学联合召开网络文学研讨会,研讨了10部具有代表性的网络文学作品。支持中文在线筹建中国网络文学大学,对网络作家进行网上培训。根据中宣部部署,我们选定620名网络作家,作为重点联系对象,与网络作家的联系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第六、多种举措催生精品力作。不断完善定点深入生活和采访采风。全年共安排57名作家到基层一线定点深入生活,组织作家深入青海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沿海发达地区、边防缉毒前线等采访采风。进一步抓好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共扶持重点作品112部。《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已面世10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民族文学》等杂志刊发了一批优秀原创作品。作家出版社推出了《中国文学创作出版精品工程》丛书。

  第七、切实做好作家维权工作。加强与司法、版权行政部门及版权学术机构、专业法律服务组织的沟通、联系及合作,充分发挥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和著作权纠纷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编辑《作家著作权知识手册》,中国作家网开通了“作家权益”频道,《作家通讯》开辟“作家权益”专栏,向作家提供法律知识和信息。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数字化时代的维权新态势,就网络文学版权和文学作品数字化版权等问题开展调研,制定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专有许可及非专有许可示范合同文本。针对苹果应用软件商店销售涉及中国作家作品、侵犯中国作家作品版权的情况,与苹果公司进行交涉,促使其建立“通知—删除”的快速处理机制。支持杨绛先生保护自己和钱锺书先生的私人书信不被拍卖的诉求。

  第八、大力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全年共组织出访团组25个、130人,加强了与南非、冰岛、西班牙、英国、加拿大等国文学界的友好交流。铁凝主席率中国作家团参加了伊斯坦布尔书展并访问越南,产生了积极影响。时隔多年之后,召开了中国笔会中心会员大会,调整健全了中国笔会中心领导机构。新任会长丹增同志率团参加国际笔会冰岛年会,取得良好效果。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澳文学论坛,两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和库切出席,进行了文学对话。组织中俄文学之旅等互访活动,探讨中俄文学作品互译合作。不断加大对外译介力度,实施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对外翻译工程,资助作品33部。与国务院新闻办和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了“2013中国当代优秀作品国际翻译大赛”。与港澳台的文学交流也有新的进展,交流项目和形式更加多样。

  第九、扎实开展东西部地区作协“结对子”活动。在中国作协协调下,东西部10个省区市作协“结对子”开展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活动。上海作协与新疆作协联办了两期少数民族作家创意写作培训班,并举办了“向天山致敬”新疆各民族作家诗文朗诵会。浙江作协所属文学院连续招收青海学员参加培训,浙江作协还组织作家采风团赴西宁等地采风。江苏作协每年邀请8名宁夏作家参加其举办的作家读书研讨班。广东作协坚持每年向内蒙古作协赠送《作品》杂志等,还多次邀请内蒙古作家参加研修培训。山东作协与西藏作协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山东作协选派2名报告文学作家到山东对口支援的西藏日喀则地区采访创作。

  第十、积极稳妥推进所属报刊社改革。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2013年小说选刊杂志社、作家文摘报社和环球企业家杂志社第一批完成了转企改制。中国作家杂志社第二批转企改制,目前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正在办理有关手续。改制后的作家出版社积极拓展业务,增强活力,全年新版图书387个品种,再版图书391个品种,创历史新高。

  在回顾总结工作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主要是:在文学创作上,精品力作还不够多,对作家创作引导还缺少有效办法,文学批评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仍需加强。在服务工作中,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这些需要在新的一年中努力改进。

  二、关于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

  关于2014年的工作,我们草拟了一个《工作要点》,已印发给大家,请各位审议。我在这里对几项重点工作作个简要的说明和强调。

  第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战略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全局,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广大作家了解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从全局角度观察社会百态,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养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理论内涵和重点内容。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旗帜道路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论述,培养爱民、敬民、重民的高尚情怀;深刻理解和把握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自觉把个人梦想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结合起来。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与文学界实际相结合,以讲话精神引领文学创作。学习活动要符合文学界特点,采用多种形式,注重实效。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要积极刊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及时宣传报道各团体会员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情况,介绍交流学习活动的做法及经验,不断推动学习的深入。

  第二、精心组织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学创作活动

  中宣部等五单位联合下发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后,各地已经迅速行动起来。我们希望广大作家充分展示才华,讲好当代中国追梦圆梦的故事。“中国梦”主题文学创作不是一项短期活动,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虽然在新中国成立65周年前后要遴选一批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但评选展示并不是“中国梦”主题创作的结束。在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和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中将设立“中国梦”主题专项。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报刊社也要设立“中国梦”专题栏目和主题图书。中国作协和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的“美丽中国”征文活动中,要推出更多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作品。重点文学网站要动员网络作家创作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学。作家定点深入生活、主题采风采访、文学作品研讨、文学作品评奖、出版资助等都要主动配合、形成合力。

  在“中国梦”主题创作中,要准确把握思想内涵与艺术标准,防止将“中国梦”的思想涵义简单化、庸俗化。还要防止文学作品概念化、口号化。要遵循文学创作规律,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统一,追求作品的高品位和艺术感染力。

  在抓好“中国梦”主题创作活动的同时,还要继续采取多种举措催生其他主题的精品佳作。继续抓好2014年度重点作品项目申报、评选和审批工作,努力提高扶持作品的质量。继续抓好《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大型丛书工程,力争今年再推出20部新作。

  第三、不断加强文学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

  要进一步强化文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和文学评论的导向作用,努力提高文学研讨活动质量,多一些鞭辟入里,少一些逢场作戏。要加强网络文学理论建设和评论队伍建设,组织举办全国网络文学理论专题研讨会,探索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要努力整合理论批评队伍,尝试建立特约评论家制度,继续做好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工作,注重培养中青年评论家,团结凝聚文学理论评论人才。加强与媒体和社科机构合作,拓展文学研究的深度和社会影响力。

  重视发挥文学奖项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认真抓好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活动。在总结以往经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鲁奖的特点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确保评奖公开、公平、公正,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

  第四、努力拓展作家培养和联络的新途径

  继续巩固原有渠道,拓展新的领域,增加联络手段,提高服务实效。一是及时总结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经验,逐步规范作家定点深入生活的组织程序,加强中期管理,做好服务延伸。二是充分发挥鲁院在作家培养方面的作用,举办中青年作家、报告文学作家、网络作家高级研讨班和各类短期培训班、研修班。三是积极创新发展会员、联络会员的机制,吸收更多符合条件的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入会。努力做好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的工作,把更多作家团结在作协周围。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成立中国网络作家协会,鼓励条件成熟的地方作协成立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或网络作家协会。注意总结驻校作家、驻校诗人的经验。加强与影视作家和编剧的联系与合作。四是继续抓好东西部地区作协“结对子”活动,适时召开交流座谈会。今年除原有10个省区市外,又新增了延边作协与湖北作协、兵团作协与湖南作协两个对子。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把这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有实效。

  第五、继续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

  今年,要继续落实原定的各项任务。一是设立少数民族作家重点作品创作及出版扶持,组织第二、第三批《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选编工作。二是再举办8期少数民族作家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完善办班的模式。支持民族文学杂志社,举办多民族作家改稿班和笔会。三是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研究,举办第二届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扶持出版少数民族文学理论批评专著。四是抓好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出版扶持工作,继续实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对外翻译工程,发现、联络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人才,培养壮大民族语言翻译人才队伍。五是加强与国家民委合作,积极推动少数民族电影电视工程。

  第六、积极推动中国当代文学走向世界

  主要组织好10项活动。一是组织中国作家参加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在法国举办的中法作家交流活动。二是办好第三届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三是借中俄青年交流年之机,安排青年作家团访俄。四是精心筹划组织中国—西班牙女性文学创作研讨会暨第二届中西文学论坛。五是保持与国际笔会的接触,参加国际笔会年会并积极开展工作。六是在与西亚北非国家文化机构开展人员交流的基础上,探讨和落实文学作品互译工作。七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文学界的合作。八是继续深化与港、澳、台及海外华文作家的交流。九是积极参与中宣部牵头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认真做好文学作品的立项、推介、评审、翻译工作,使译介工作尽快打开局面。十是继续办好英文版《路灯》和中英文版《中国文学》,使之成为对外文学交流的窗口。

  第七、不断创新文化体制机制

  根据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央确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地做好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改革,尽快明晰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经营性文化企业单位的定位。着眼未来,切实加强编辑出版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拓展业务增长点,积极发展数字出版、传播和阅读,探索网上售书和版权贸易,建设以作家原创内容为核心的多功能基地,拓展文学传播的新载体新途径。

  第八、努力让作协工作和作协组织强起来

  让作协工作和作协组织强起来,就要加强作协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谨防“知识恐慌”和“能力危机”,努力练就做文学工作、做作家工作的“几把刷子”。要认真而不是敷衍地履行作协组织的职能,各项服务不仅要让作家听到看到,更要让作家切实感觉到。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大作家维权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总之,要努力把中国作协建设成为风清气正的、能干实事的、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胸怀大局,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国文学梦而共同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