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数字艺术展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0日07:26 任晶晶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和今日美术馆主办的“中国当代数字艺术展”日前在今日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卜桦、崔岫闻、冯梦波等9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字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将于2月24日结束。此次参展作品的题材涉及历史、现实、哲理、梦境等。表现手法上有三维图像塑造、水墨动画制作、抽象形式探索、互动效果生成等方式。人类的精神世界、日常社会生活和外在物质世界可谓都展现在数字艺术的虚拟天地中。

  数字艺术是一门纯粹由计算机生成、既可通过互联网传播又可在实体空间进行展示、能够无限复制并具有互动功能的虚拟影像或实体艺术。它起源于1985年,迄今只有29年的历史。近年来,我国大量数字艺术家亮相国际艺坛,其杰出的创作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各大艺术院校纷纷成立相关教学机构,政府也将数字艺术作为重要文化产业予以大力支持,数字艺术在我国已经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由于数字艺术的展示和宣传尚不充分,普通民众对这一新兴艺术的认知度还不够高;此外,评判这一新兴艺术的知识和理论准备相对滞后,使得数字艺术的学术研究在我国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为了进一步加强当代艺术研究,文化部于2012年4月24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设立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开展了年度课题发布、评审和立项,举办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研讨活动。“中国当代数字艺术展”是中心支持的第一个学术研究展。 (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