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岩画传》浓缩女作家美丽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40 李晓晨

  12月12日,由作家出版社和台儿庄中华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美丽的遗产——柯岩画传》首发式暨柯岩逝世两周年追思会在古城山东台儿庄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发来贺信。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宝民、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水舟以及来自各地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013年是柯岩逝世两周年,作家出版社在此时推出《美丽的遗产——柯岩画传》一书。该书由胡笳编著,以时间为节点分3卷记录了作家、诗人柯岩自1929至2011年的美丽人生,其中收录的许多照片都是第一次与读者见面。这本浓缩了柯岩一生的图文书,让读者领略到新中国第一代作家的风采与奉献精神。

  绿绿的小草为柯,坚硬的大石为岩,生长在岩石缝隙中的小树,它的生命力必须加倍的坚强。这是柯岩笔名的由来,也诠释了她一生的追求与境界。铁凝在贺信中说,当我们打开《柯岩画传》,回首她所走过的不平凡的艺术历程,可以深刻而清晰地感受到岩中花树般顽强美丽的生命力和蓬勃昂扬的精神风貌;感受到她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精益求精;感受到她坚定的意志和乐观豁达的胸襟。无论为文还是为人,柯岩同志的品格和风骨,都是我们学习的表率和榜样。

  柯岩逝世两周年以来,许多读者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缅怀和纪念她。随着时间的流逝,柯岩作品的文学价值和精神价值日益凸显,并焕发着历久弥新的魅力。与会者谈到,柯岩的美丽来自她纯真的童心,以及永远葆有这样的童心,这使得她对世界充满浓浓的善意和爱意。柯岩的美丽来自她对写作的热爱。她一生视写作如生命,从《“小兵”的故事》等儿童文学作品,到诗歌《周总理,你在哪里》,再到报告文学《奇异的书简》等,这些作品以精湛的艺术品质和深厚的思想内涵受到读者的喜爱。柯岩的美丽最终还是来自她“为人民”的创作,她始终把个人的艺术创作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她把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融入文学创作之中,温暖和滋润着人们的情感和心灵。柯岩留给后人的不仅是一笔美丽的遗产,更是需要不断挖掘的精神富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