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3)评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39 行 超

  12月12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2013)”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德国作家安妮·格斯特许森的《我们是姐妹》、俄罗斯作家达尼伊尔·格拉宁的《我的中尉》、危地马拉作家罗德里格·雷耶·罗萨的《聋儿》、意大利作家亚历山德罗·皮佩尔诺的《形影不离》、法国作家奥利维埃·亚当的《边缘》获此殊荣。活动现场,安妮·格斯特许森与读者分享了对文学、艺术和人生的独特理解。

  自2002年第一届评选揭晓至今,“21世纪年度最佳外国小说”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2届,共有来自22个国家的74部优秀作品获奖。众多品质优秀、内涵深刻、文笔精彩的作品进入了专家评委的视野,并通过他们的推荐,得到了中国读者的肯定和认同。本年度的获奖作品来自世界各地,共同带来了异域文化和别样风情。作者通过个性的思考和独特的表达,为大家展示出一幅幅斑斓绚丽的画卷。不论是展现莱茵地区普通农庄一个世纪沧桑变迁的《我们是姐妹》、重新描写苏联卫国战争中普通人命运轨迹的《我的中尉》,还是真实呈现种族主义观念根深蒂固社会中平民处境的《聋儿》、讲述罗马资产阶级家庭两兄弟成长故事的《形影不离》、呈现当代法国社会边缘人处境的《边缘》,都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特色,表达了对人类情感和命运的关注。

  当天,安妮·格斯特许森还与中国作家虹影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进行了一场跨越国界的精彩交流与对话。这两位女作家都曾用自己细腻的笔触写出了深刻的女性主题作品,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