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重塑易卜生经典名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07:37 徐 健

  国家大剧院打造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

  忠实重塑易卜生经典名作

  为纪念《玩偶之家》中国首演100周年,国家大剧院将于2014年1月14日推出小剧场版的《玩偶之家》,以纪念这个特殊的年份和作品。该剧由任鸣执导,曹颖、王斑等主演。

  《玩偶之家》是“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最著名的代表作,自1879年哥本哈根皇家剧院首演以来,成为世界各国戏剧舞台上常演常新的经典作品,全剧人物刻画鲜明生动、戏剧情节严谨集中,戏剧张力丰富强烈,不仅对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欧美戏剧产生了深远影响,还极大的推动了欧洲女权运动的发展。自1914年上海“春柳社”首次演出“幕表戏”《玩偶之家》以来,该剧也成为中国话剧史发展的重要“见证”。诞生近150年来,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而该剧中关于婚姻、家庭矛盾的现实意义仍与当下的社会息息相关。一部好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常演常新,就是因为不同时代的人和不同风格的导演能够从中发掘出特别关乎人性的东西和对当代人有影响力的元素。任鸣表示,他将忠于原著,把这部作品的精髓呈现出来:“重新讨论易卜生《玩偶之家》中的婚姻问题、家庭问题、夫妻间独立和依赖的问题、信任和欺骗的问题,就是希望能够唤起观众的思考和反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